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农民工兄弟的心里话:我在七局干活心舒坦!

2017-06-23 14:3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新磊 张金成 陈淼

六月的一天,刚过凌晨五点,天微微亮。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五原隧道初支班白班班组长刘世民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了工地。

“这一循环掌子面土质怎么样?下台阶仰拱渗水量和上一循环相比有没有增多的迹象?”刘世民一见到晚班班组长杨宗发就一口气问了起来。

“现在这一段的土质较硬,便于施工;掌子面无渗水现象,下仰拱有一点渗水,和昨天差不多,不影响施工;还有下仰拱正在人工修正,马上就可以立架了。”杨宗发知道刘世民的脾气,一口气答了出来。

刘世民走南闯北干隧道施工有二十多年了,黄土隧道、岩石隧道都干过,在多个工程局都干过,不过他自己觉得还是给七局干活有劲。

一次交谈中,刘世民道出了原因,“以前在别的项目上干活,有种‘土八路’的感觉,唯独在七局感觉自己也是‘正规军’了。”

他有这种想法,是从一件小事引起的。年初他刚到工地不久,一次班组里的工人下班出洞后感觉身体有点不适,眼睛发红。恰好让项目部经理碰到,便立即安排人购买了气体检测仪器,监测隧道内空气状况。再后来,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是由于天气干燥洞内粉尘含量过高引起的人体不适。就这件事,让农民出身的刘世民觉得,项目部把他们和职工一样对待,和这里的管理人员打交道就像和朋友相处一样,心里特别舒坦。

在日常管理中,让刘世民更有“正规军”感觉的是项目部严格、规范的管理。从进场培训到日常安全培训、技术指导,从三检制度过程控制到班组长专项奖惩,都和他以前呆过工地不一样。以前的工地有些没有,有些有但是流于形式,只有在七局的工地是真正和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绑在了一块,促进了施工。特别是班组长专项奖惩,是真奖,让他这种踏实干活的班组拿到了不少奖金,特别有劲。

作为隧道施工一线的班组长,刘世民班组的施工情况直接影响着隧道的最终质量。质量方面,他比项目部质量部的人都操心。隧道中,狭小的作业面里,轰鸣的机器声中,经常听到他扯着嗓子对工友们喊,“钢架一定要立垂直,间距一定要控制好,还有拱角虚渣一定要清理干净。”

在项目部的精心管理和像刘世民这样的一线班组共同努力下,从进场以来,五原隧道、南王隧道初支、仰拱、二衬施工齐头并进,工地质量、安全、环保样样优秀,在建设过程评比中还得了不少荣誉。刘世民一直觉得,这些荣誉是项目部的,也是他自己的,心里感觉特别舒坦。

web 初支班焊接作业.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