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汉地铁11号线光谷六路站附属结构2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基坑土石方开挖全部完成

2017-06-23 14: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玉祥

2017年6月21日,由中水电四局武汉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光谷六路站附属结构2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基坑土石方开挖全部完成,标志着光谷六路站2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已经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光谷六路站共设有四个出入口,2组风亭,目前1号出入口及1号风亭、4号出入口已全部封顶,3号出入口正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属于最后施工的一个出入口,同时也是施工面积最大的一个出入口,基坑面积2700㎡,标准段基坑宽29.35m,出入口通道宽8.4m,标准段基坑深约11m。出入口围护结构采用钻孔灌注桩加内支撑形式,并设有换撑,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

光谷六路站2号出入口基坑开挖采用纵向出土和侧向出土相结合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遵循“先撑后挖、随挖随撑”的原则,确保支撑达到规定强度方可开挖,并严格执行对基坑地面、桩体位移、周边构筑物的监测制度。2号出入口结构复杂,开挖难度大。一是底板设有21条纵横交错布置的下翻梁,均下翻于底板以下1米多深,并设有7个按1:1放坡开挖的集水井,再加上2号出入口土层坚硬,这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大大增加了挖机的工作空间及出土效率,因此在开挖过程中合理安排挖机开挖次序和出土方式,尽量展开开挖面,解决开挖面小这一难题;二是在开挖后期合理优化了出入口与主体结构连接处洞门围护桩的凿除方案;三是出入口楼梯段在开挖过程中需放27.3°的坡,坡长20m,放坡部分基坑宽8.4m,为了保持原状土,防止超挖、少挖现象,在从坡脚到坡顶的开挖面高度及坡度在开挖过程中难以控制,因此在开挖时一方面逐步优化开挖方案,另一方面加强技术员与挖机司机、测量队的协作,为严格控制标高,增加了测量放样的次数。在放坡开挖过程中由于基坑宽度方向狭小,投入了两台大挖机和一台小挖机,大挖机开挖、出土,小挖机从坡脚往坡顶修坡,经过严格把控,顺利完成了2号出入口基坑土石方及楼梯段坡度的开挖。

光谷六路站2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基坑土石方开挖如期完成,使得主体结构施工“放开手脚”,同时为光谷六路站附属结构全面竣工奠定坚实基础!(李玉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