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苏州有轨电车无线系统基站天线安装新方向

2017-06-23 10:4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琪方

有轨电车专用无线通信系统是有轨电车项目中重要的设备系统之一,其作为承载车辆、信号控制、集群调度、票务等重要设备信息传输的唯一通道,是保障有轨电车安全稳定运营的最重要手段。苏州有轨电车无线系统使用了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复的专用频段,频段在苏州范围内为有轨电车公司专用,与三大运营商相互隔离、互不干扰。无线设备只针对有轨电车沿线人员及设备,是专用的应急指挥通道。

有轨电车是一个路面交通形式,无线信号覆盖受地理、建筑等环境影响较大,基站站址的选择要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它的过程是反复和繁琐的,如何设置合适的站址,是有轨电车无线通信面临的难题。

以既有的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实际来看,无线系统需要在沿线路两侧高处架设天线,向有轨电车线路发射无线信号,在城市空间发展中基站的选址日益困难加上落地铁塔与城市景观美化上要求不协调,在城市建设中商业楼盘、高层建筑随时可能拔地而起,安装于楼顶塔和落地铁塔的基站随时可能面临拆除和场强弱化以及无法实现覆盖,导致调度中心无法随时定位车辆,无法适时进行语音功能。

从造价成本的角度,通过与运营商商务方面的合作,1号线将大部分站址选择在运营商沿线机房内,在站址建设中节约了大量的建设成本,但在后期运营维护上,运营商的响应速度却并不能满足有轨电车的需求,且后期随着铁塔公司的介入,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并且部分运营商机房也属于临时租用,拆迁、遗址的不确定性也很大,所以这样的选址方式也需要再考虑。

从经济、适用、维护等角度出发,在有轨电车2号线建设中又摸索出一套新的站址选择方式,由于有轨电车线路建设同公路改造一同实施,基站天线安装可以与延线景观灯进行结合,既满足了天线高度的要求,也避免后期过多的运营投入。

在采用景观灯安装无线系统基站天线的前提下,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2号线供电1标项目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申请了专利《一种适用于有轨电车灯式无线基站美化天线连接固定装置》,使基站天线安装与延线景观灯进行结合的新方法更加更熟。

采取美化灯杆的建站方式。基站建设不能影响城市建设整理规划,基于城市美化建设的大潮流,现在厂家尝试制作美化灯杆,做到美化、亮化共存,通信灯杆基站建设在有轨电车建设中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长远来看灯杆基站的安装方式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相比其他方式来说,简便快捷是突出的重点,能解决问题是最终的答案,通信灯杆基站建设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必将成为重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