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女汉子” 日行15公里

2017-06-22 20: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G5105次列车预告进一站台,上车人数350人。”6月18日7时50分,南平车务段建瓯西站客运值班员谢晓娜的对讲机里传来呼叫声。“客运值班员明白,各岗位准备作业。”只见她左手抓着对讲机,右手拎着喇叭,戴好帽子,急匆匆前往检票口。

2012年参加工作的谢晓娜是一名“90后”山东妹子。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后,她由于表现出色来到建瓯西站任客运员,2016年就成为南平车务段最年轻的客运值班员。

高铁车站与普速车站相比,客流量成倍增长,客运值班员在班中事无巨细都要管,工作压力大。每次车站广播、对讲机一响,谢晓娜都会提前到岗位巡视、检查,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车站每个角落。由于她温馨服务旅客、做事雷厉风行,高铁“女汉子”的美名不胫而走。在今年南昌铁路局“青春建功、奉献有我”春运主题活动中,谢晓娜被评为先进个人。

“持红色车票的旅客从您右手边人工通道检票,蓝色车票和身份证的旅客从闸机过,大家排好队准备检票。”G5105次列车是建瓯西站每天到达的第一趟列车,谢晓娜在检票口协助检票员组织排队。“1至8号车厢旅客请往右边走,按蓝色地标排队候车。”8时,她小跑到站台上,用喇叭引导旅客排队候车。G5105次列车进站后,她又站在车厢门口组织旅客上下车。“一天下来,这样的流程要重复50余次,步行超过15公里。”谢晓娜说。

“多为旅客着想,旅客就能多些方便。”这是谢晓娜的座右铭。1月21日,G5302次列车长移交了一对坐过站的老夫妇。72岁张美琴与丈夫李国强从厦门北站上车,想在福州转乘K1268次列车到达州,一不小心坐到了建瓯西站。“K1268次列车在福州站是10时40分开车,肯定来不及,何况福州至达州每天只有一趟客车。”听完谢晓娜的话,想到春运车票紧张,两位老人急得眼泪汪汪。焦急的眼神、笨重的行李,谢晓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迅速与售票员联系:“赶到上饶站转乘K1268次还来得及1征得老人同意后,她又帮着他们退票、买票。“闺女,我们能回家过年,多亏有你帮忙啊1临走时,两位老人紧紧握住谢晓娜的手感谢道。

今年春运,合福高铁列车重联运行,建瓯西站到达客流剧增,个别趟次甚至达500余人,出站口查堵成了老大难题。“查堵不能放松1谢晓娜每次接完车就小跑到出站口协助查票,查验车票不难,难的是让旅客补票。

2月2日,厦门北开往上海虹桥的G1658次列车到达建瓯西站后,一位旅客想带一名小男孩过闸机,谢晓娜当即拦住,把旅客请到一边。一听说小孩要补票,旅客反应很激烈。谢晓娜始终保持微笑,却坚持不让步,无奈的旅客只能带着小孩到标尺上量身高,一量是1.25米。“小孩营养好,个头长得快。”谢晓娜笑着说,旅客听了很高兴,马上就把票款补上了。在谢晓娜的带领下,全站职工个个争先,今年一季度共查堵票款近6万元,创历史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