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管合一 全线创优 实力赢得尊重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成都地铁7号线信号系统工程安全质量观摩交流会侧记

2017-06-22 13:5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轶

“看看八局的配线,这才是别人家的配线”。

“原来施工工艺还可以做得这么精致”。

“整个设备房的施工工艺简直是赶超‘德国工艺’的水平了嘛”。

“这次7号线信号工程的整体工艺水平比前面几条线路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应该值得推广”。

在成都地铁7号线信号系统工程安全质量观摩过程中,参会人员对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的施工水准赞不绝口,纷纷点赞。

6月21日,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在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施工的成都地铁7号线信号工程九里堤站(区间)、崔家店控制中心,举办了以“建管合一  全线创优”为主题的安全质量观摩交流会,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建设分公司领导及成都地铁运营自建项目监理、集成商和施工企业等20家单位、近120人参加会议,掀起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活动月的高潮。

成都地铁7号线是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环线,中铁八局电务公司负责了全线38.6公里正线、31个车站、2个场/段和1个控制中心的信号系统施工。此次会议是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组织的一次大型观摩交流会,既是对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施工过程的极大肯定,又是对“建管合一  全线创优”理念的一次集中推广。

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助力“加速成网”

成都地铁7号线信号工程共需要敷设光、电缆2875公里,安装道岔143组,信号机398架,信标1212个,计轴设备548套,各种机柜451套,紧停按钮129个,发车指示器68个。系统工程量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施工领域尚属罕见,工期筹划在成都地铁推进“加速成网”的规划中更是绝无仅有。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结合运营提前介入,全面改进施工管理模式,主动对接行业高标准,在全线推广标准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先进的施工经验,精湛的工艺水准和的开拓的创新思路,激活了整个团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磨合出了一套“全自动”的施工生产流水线,实现了样板站的“流程化”和“镜像化”,将高超的工艺水准推广到了全线施工过程之中。

铁军精神,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成都地铁7号线信号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中铁八局电务公司调集了公司7个信号专业项目部工程管理、技术人员进行支援,副总经理坐班指挥,专业工程师扎根一线进行包保管理,保障工程施工顺利实施。

项目部坚持实行早交班、晚碰头,实时掌握现场施工进度,全面统筹人员、物资、机械使用,及时纠正进度偏差。每周召开项目部周例会,总结和分析一周工作安排,并建立动态问题库,明确责任人和处理时间,实行清单式管理,有效提高管理效率。每个作业班组执行每日班前讲话,讲解安全卡控,细分工作任务,各领工员每日上报工程进度及工艺照片,通过网络平台不断推陈出新、完善现场管理。整个项目团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克服了管制施工、接口管理、交叉作业、恶劣环境等多种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提前完成了主体工程的施工和调试,安全可靠、保质保量实现了各项工期节点。

八局电务,掌握核心技术,实力赢得尊重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在施工筹备阶段制定了全线打造“精品工程”的战略方针,信号专业骨干及技术带头人悉数参与施工,在施工高峰期每日投入技术人员近300余人。“首件定标、样板引路”制定工艺实施标准,“技术交底、过程卡控”引领施工高开高走,“全面总结、优化设计”完善功能利于维护,“清单管理、严控风险”推进标准化施工。

在成都地铁7号线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部结合既往施工经验,主动改进工艺流程,全面创新施工工法,独创了设备室线槽分层、分类敷缆,电缆引入集中成端接地,机柜改进堵泥封堵,电缆预留排列优化,终端电缆统一盘圈固定,电缆标识清晰整齐等工艺改进。结合运营维护要求,提出了设备预留基坑增加挡水台和集水坑,支柱信号机增加维修凳,区间信标安装防撞缓坡,TRE天线增设检修安全挂钩,尝段轨旁设备基坑钢板防护、堵泥封堵等优化设计,用运营管理的思维赢得了各方信任和好评。

近年来,中铁八局电务公司主动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新标准、新要求和新工艺,不断整合资源改进项目管理模式,践行“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体现出的执行力、战斗力和竞争力,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中广受好评,并不断创造标杆工程。

参会人员分组参观信号设备.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