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山深处的“驯龙高手”——记玉林工务段北流东工区工长谭人云

2017-06-21 23:1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工长,快来看呀,我们6月的轨检车检查评分又是“全优”,全线每公里平均扣分只有0.2分,创下了工区成立以来的线路质量最好成绩。”

6月21日下午5时40分,玉林工务段北流东工区职工吴强手拿一份轨检车通报,兴冲冲地走到工具房,对着正在修理起道机的工长谭人云如是说。

北流东工区就坐落在广西桂东南第一峰——大容山脚下的一个半山坡上。紧靠工区旁边的就是2009年开通运营的益湛线铁路,犹如一条“铁龙”环绕大山,宛延向前,一直奔向大海边。

谭人云刚入路时,面对这条“铁龙”充满好奇心。他非常敬佩工区那些业务精、技术硬、养护线路“高精准”的老工班长。

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多看多练多问,苦苦学习钻研,立志做一名问不倒、难不倒,一口清、一手精的养路技术能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底,他参加段的技术选拔赛,一路过关斩将,被段上选拔参加铁路局工务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 、个人实作第一名和理论第二名的好成绩。

益湛铁路开通运营后,由于当时线路上铺设了较多的再用轨,旷日持久后设备老化加剧,钢轨鱼鳞伤、低接头、70米高低、肥边、滑床板脱焊等病害大幅增加,尤其是桥、隧、涵两端线路下沉病害,成为线路“晃车”、困扰线路质量的“顽症”,导致轨检车检查线路质量下滑,平均每公里扣分曾一度达到30多分。

如何驯服这条“铁龙”,不让它发威?2014年9月,谭人云临危受命,担任北流东工区工长。他盯住线路晃车、轨检车扣分较多的薄弱处所,与职工一道认真反复调查检测,梳理分析检查数据,找准病害根源,利用轨检车波形图,现场对症复查确认,采取集中工区力量匀碴,加固轨枕螺栓扭力矩,再重起重捣整治,改道打磨垫纤顺平等办法,持续发力整治,有效地解决线路下沉、低接头等质量问题。在他和职工的精准整治下,线路病害逐渐减少,扣分逐月下降,设备质量趋于稳定提升。

为掌控设备状态,他坚持周一、三、五检查管内道岔一遍,从不含糊。今年春运期间,他带领2名职工检查发现站内正线13#道岔岔心螺栓松动三颗、2#道岔曲尖轨第6块滑床板脱焊、17#道岔直尖轨第四块滑床板脱焊、3号道岔尖轨中部与基本轨离缝2毫米等病害,及时派出驻站防护员,与电务人员配合进行了整治修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更换尖轨部位基本轨下小胶垫,由于螺丝多、扣件密密麻麻,作业起来诸多不便,导致一个天窗点时间干下来,作业数量和效果均不理想,费时费力不见活。车间为探索更换作业的高效便捷途径和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在各工区中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课题攻关组,作为组员的谭人云一马当先,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和同事隔三差五就往现场跑,详细检查收集现场数据,晚上、双休日便分析校正作业流程,精准画出了作业流程图。职工按照流程图进行作业,果然省去了许多麻烦,比以往作业提高效率3倍以上,受到了车间和大伙的好评和赞许。

在工长谭人云的带动下,目前北流东工区已建成局小种植小养殖示范点,工务段职工“幸福家园”示范点和班组安全文化品牌。谭人云也2次被树为段的“安全之星”,多次获得段、局安全先进生产者、防洪先进个人。(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