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破译检修密码的“神器”

2017-06-20 07: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多年来,分解车辆转向架制动圆销的扁开尾作业,一直采用氧气乙炔切割的方法,这一检修方式存在工作环境污染严重、效率低下、浪费人力物力等缺点。

针对这种情况,湖东车辆段轮对车间研制出“扁开尾破除装置”,消除了氧气切割存在的各种弊端。职工使用扁孔圆销及扁开尾破除器分解扁孔圆销上的扁开尾,将压力钳子卡在扁开尾两端,按电动开关按钮,液压泵传递动力,压力钳收缩,将扁开尾尾部夹平,再使用手锤轻敲扁开尾,就会使其从扁孔圆销另一端滑落。这种“物理化”分解制动圆销的方式,缩短作业时间近一半,能极大地提高检修工作效率,而且环保、安全、便捷,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

“扁开尾破除装置”操作方便,解决了氧气切割作业产生的诸多不良问题,同时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氧气切割造成的圆销报废率是35%,按照每台转向架切割7个扁开尾,湖东车辆段日均检修108辆车,一天切割制动圆销扁开尾672个,切伤圆销多达529个,新品圆销的成本为13元,每天可节约成本6877元,年节省圆销费用约165万元;一瓶氧气费用13元、一瓶乙炔费用83元,年节约氧气乙炔费用约30万元。

该装置在现场应用以来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一年来节省各项费用211.2万余元,2016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2月,该装置参加山西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职工“五斜竞赛优秀成果展示,被誉为“贴近现尝逆向思维的创新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