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和市场同行 与山水同美

2017-06-19 19: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林祥云 本报 李育全

旅游发展,交通先行。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铁路作用举足轻重。数据显示:高铁开通以来,2014年、2015年、2016年,桂林市接待游客数量分别为3870万人次、4200万人次、5380万人次,旅游收入分别突破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在高铁助力下,桂林旅游业生机勃勃、前程似锦。

发展交通 突破瓶颈

桂林山水甲天下,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美誉。

2013年底前,广西只有湘桂铁路通过桂林,列车速度偏慢、运能有限,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桂林面临着“进不来、出不去”的交通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2013年底,广西进入高铁时代。

随着衡柳铁路、贵广高铁相继开通运营,两条铁路在桂林交会,使桂林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交通格局。今年3月,南宁铁路局桂林动车所正式投入使用,桂林地区动车始发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每日从桂林始发、经过动车达187趟,平均每10分钟就有1趟动车从桂林站开出,与全国14个盛市、自治区以及10个省会城市实现高铁连通。据统计,桂林开通高铁后,来自珠三角的游客量每年增幅都在20%以上。

高铁路网的连通完善,使桂林旅游吸引范围逐步扩大。“这两年,来桂林游玩的游客不再局限于周边省份,东北、内蒙古游客也越来越多。他们在北京转车,然后乘高铁到桂林,十分方便。”桂林假期之旅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韩卫平分析高铁对旅游市场的改变。

借力高铁,桂林市政府乘势而上,打造以桂林为中心的高铁旅游“朋友圈”,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底以来,该市先后与广州、肇庆、贵阳、衡阳、永州、贺州、北海等城市签署高铁旅游发展合作协议,推动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和营销。

今年一季度,桂林共接待游客1751.01万人次,同比增长53.52%。在高铁引擎助推下,旅游产业发展始终保持旺盛势头。

三方联动 做大市场

“这张票买得真划算,乘动车去旅游,凭借车票去景区购票还能打折呢1 5月19日,乘坐D8408次列车从钦州东到桂林的旅客覃先生向摇了摇手中的车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让广大游客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桂林站主动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联合市内两江四湖、芦笛岩、象山公园等主要景区及酒店,在5月19日至23日推出持动车票购买景区门票打折活动,既服务了人民群众,又展示了铁路客运产品。

今年以来,桂林站乘高铁之势,与桂林市政府相关部门、旅游企业密切合作,继续做好旅游文章,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拓展铁路客运市场,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该站与桂林市旅发委、旅游协会及重点旅行社建立联席会制度,健全完善数据共享及联动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实现铁路客运与旅游行业的密切对接。他们以市场为导向,精心为旅行社设计高铁旅游线路,推出阳朔“梦幻之旅”、恭城“桃花之旅”、三江“百节之旅”、百色“红色之旅”等精品路线,为旅行社及游客提供了“去哪玩、怎么去、怎么玩”的思路和建议,实现引流上线。

“铁路与政府部门、旅游企业三方联动,实现资源互补、问题共商、成果共享,最大限度形成了掌控市尝做大市场的合力。”桂林站主管客运工作的副站长李治杰说。今年以来,该站累计办理旅游团体票1223批,合计9.32万张,同比增长182%。

优质服务 媲美山水

小改变,解决大问题。桂林站以人为本、着眼细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该站以“文明乘动车、服务上水平”活动为载体,以满足旅客需求为中心,创新和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服务与山水同美”的理念落到实处。

桂林站加大硬件投入,增设闸机、安检仪、自助售(取)票机,并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加强站前广场建设和管理,改善旅客出行条件。他们创新服务理念,加强职工服务意识教育,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开展每季一星评选,定期组织礼仪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桂林站从机制入手,规范服务标准。他们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对于现场突发问题或旅客意见建议,坚持每日分析整改、每周通报落实。他们还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在阳朔站开行到景区的旅游直通车;与航空公司合作,在桂林站、桂林北站开行往返机场的接驳大巴,解决客运“最后一公里”问题。

高铁助力,桂林旅游红红火火,铁路客运也水涨船高。今年1月1日至6月14日,桂林站管内各站累计发送旅客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6.3%。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