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区就是桃花源

2017-06-19 19: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雷文静

“没想到工区环境这么好!没想到职工士气这么足!没想到工区管理这么有序!我看,这工区就是桃花源嘛,希望我以后也能到铁路工作。”6月9日,广通工电段组织12名在校实习生参观广通北线路工区时,实习生张杰星连称“没想到”。

从脏乱差到整洁美,仅用不到1年时间,广通北线路工区就完成了化蛹成蝶的蜕变。

广通北线路工区伴随广昆复线开通运营而成立。成立初期,工区院内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尚未清理,职工宿舍简陋……

2016年,广通北线路工区被昆明铁路局确定为“三线”建设示范站区之一。该段按照以人为本、生产生活分开的原则,高标准起步,推进“三线”建设。

该段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研,了解职工所思所盼。他们立足服务安全生产、服务站区职工的实际,抓好场地平整、绿化种植、房屋修缮等工作,增加职工宿舍数量,使每间宿舍人数由6人变为2人。

以“亮丽广昆、平安家园”为主题,该段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站区,在广通北线路工区开展独具铁路特色的文化建设。

工区职工积极行动,利用业余时间垦荒除草,清理建筑垃圾,挖菜地、建鱼塘、搭亭子;把废弃材料利用起来,搭建钢轨长廊,焊制太阳花、追梦蝶、小火车、中国结、机器人等工艺品,美化工区环境,从劳动中感受到“建家”的乐趣。

工区班长姜彬彬喜欢书法,拿出自己的书法作品装点职工宿舍和办公室。女职工代发娟将自己手工制作的彝族围腰贡献出来,做成墙上装饰品。职工收工回到工区,还不忘到菜地浇水除草。大家积极为工区建设出主意、想办法,齐心协力把工区建设成为令人羡慕的“家”。

如今,工区处处是美景。在办公楼后院废旧钢轨搭建的“清风长廊”里,励志标语和宣传挂板格外醒目;鱼塘里游鱼戏水,阵阵微风轻拂水面;宿舍楼下,有集休闲、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充电吧”;靠近车站一侧的食堂外墙上,“幸福花开千万家,安全守护彝州路”的大字熠熠发光……

为保持文明和谐站区建设成果,该段坚持“用规矩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车间干部与职工面对面座谈,听取职工对工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职工日常行为规范》,从作息制度、在岗着装、宿舍定置、内务整理、车辆停放、手机管理等方面规范职工行为;制作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让职工知道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坚决不能做。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使工区管理更加规范,环境卫生长期保持整洁。

广通北线路工区文明和谐站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有效促进了工区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调动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