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志成城 筑梦高铁

2017-06-16 16: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政琦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常

这是一项值得载入呼铁局发展史册的重要工作。

这是一个为了追寻高铁梦想而执着奉献的专业团队。

在自治区喜迎70周年大庆之际,承载着两千多万草原人民的期盼,呼铁局联调联试指挥部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带领千余名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持续奋战、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130公里线路的联调联试任务,用心血和汗水筑梦高铁。

集结, 踏上联调联试征程

“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联调联试关系我局第一条高铁能否顺利开通运营,必须树立敢打必胜的思想,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在首次张呼客专联调联试协调会上,副局长曹云明的话掷地有声。

联调联试,即对线路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技术参数进行综合测试和优化,从而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高速、平稳。对与初次开通高速铁路的我局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4月17日,作为联调联试工作的“智库中心”,承担着发布命令、统筹协调、现场指挥的重任,张呼客专现场指挥部成立。按照综合协调运输调度施工组织、试验测试、设备保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7个专业工作组分工,由局机关各部处室、铁路公安局及基层站段抽调99名精兵强将进驻局第一招待所,施行集中办公。

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带头克缺、破解难题的工作积极性,指挥部制定了联调联试及动态检测测试方案等21项工作制度,梳理了100项安全风险卡控项点,建立了设备缺陷问题库和安全隐患问题库,进行“红白黄旗”积分考核,力保安全、质量、速度同步达优。

铁军挥师战高铁,塞外草原施工忙。经过十余天紧张有序的设备接管和试验准备,5月1日上午9时整,随着CRH5J-0501综合检测车从呼和浩特东站驶出,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130公里线路联调联试拉开战幕。

鏖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突破

6月6日,随着试验命令下达,呼和供电段高空作业人员携带接地导线,顶着烈日骄阳,灵活地窜上6米高空的接触网设备,舒展猿臂挥舞起手中的扳手,用线夹紧紧地将导线的一端固定在设备,开始对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接触网设备进行人工短路试验。

联调联试的试验项目包括轨道、接触网、牵引供电、通信信号、振动噪声等,需要测试多达50多个项目。参与联调联试的呼铁职工,星罗棋布于线路沿线,各专业组正在发生的故事,恰如五线谱上无数生动跳跃的音符,汇集成张呼客专联调联试这首气势恢宏的交响乐。

如果说供电专业的“蜘蛛人”守护着列车运行稳定的电力供应,那么工务专业的“精调达人”则牢牢卡控每一寸钢轨质量。联调联试以来,呼和工务段抽调百余名精兵强将,利用夜间天窗点,连续作战,对线路进行精调精整。可5月3日铁科院测试结果显示,二级分居然不降反升。当晚10点,指挥部五楼会议室空气凝滞,工务专业成员眉头紧锁。为打好翻身仗,他们加班加点分析数据,重新编排工作方案,带领干部职工逐个地整治销号。仅用6天时间,41个二级分就被全部消除,并将轨道轨距控制在0至0.5毫米以内,水平控制在0至1毫米以内,士气大振。

千淘万漉犹怕漏,吹尽黄沙要真金,面对联调联试中的“高铁标准”,各专业组埋头苦干,着力提升业务水平,问题在哪里,突破就在哪里。

工务专业每日根据综合轨道检测车的检测结果零级轨道检查小车数据,集中“会诊”设备状态,认真制定整治方案,平均轨道质量指数TQI至全部降至3以下,圆满完成精调精整任务。

机辆专业按担当专运机车标准对固定担当联调联试的动车组进行日检日修,加强走行部、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件检查整治,消除跑冒滴漏和动态活件,实现103趟动车组检测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电务专业根据各专业对通信通道类型、质量要求、数量、路由、起止站点的配置需求,严格铺排机房验收方案,保证近130多道工序相互之间不交叉干扰。

安全保卫组往返于张呼客专工地上,行程近万公里,发现较大隐患90余处、小隐患210余处,处理紧急情况3起,确保防护网和作业门封闭完好。

……

随着一项项测试快速推进,一个个问题顺利克缺,一处处线路达到标准,全体参试人员凝聚成无坚不摧的铁拳,在联调联试中奋力拼搏、勇于攻关,向着开通运行的日子,全力冲刺。

担当,筑梦草原高铁事业

“早8点,添乘检测车,分析线路数据;早11点,参加日例会,总结当日情况;中午1点,参加专业小组会,制订工作方案;下午3点,赶赴现场,指挥重点问题整治作业……”笔记本上,指挥员日程一项紧挨一项。

在指挥部,“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现场的一处问题,常涉及多个专业组,各专业组问题库相互关联,彼此影响,许多问题必须当天销号。为保证联调联试进度,指挥部人员白天在线上采集数据、查找问题,晚上回到驻地分析数据、制定对策,铺排整治。最忙时,回到驻地被窝还没捂热,第二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和退缩。家在赛罕高智尚,几个星期不回一次家,而家在本地史永顺,索性住在宿舍。指挥部人员作为安全调试的“领头雁”、攻坚克难的“急先锋”,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就是这样的铁军担当,使得全线接触网286处问题一次全部消除,我局建局以来首次高速铁路接触网短路试验顺利通过;使得新建调度大楼内的临时调度台全面接管高速场行车指挥,准确下达调度指令921个,盯控克缺施工1038项;使得各项确认程序严谨有序,平稳历经9个速度级别的列车逐级提速,联调联试动车跑出运行时速275公里的草原铁路百年历史“第一速度”。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艰辛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果实。截至2017年6月12日,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联调联试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动态检测从开行每小时160、180、200、220、250公里到最高每小时275公里的突破,日均上线检测430多公里,累计完成线路检测近1400万公里,销号解决静态问题845个,动态问题569个,赢得了铁路总公司、建设单位和内蒙古自治区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的开通运营,必将为自治区的发展与繁荣带来全新的“高铁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