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刘晓峰:敢当技术攀峰者

2017-06-14 19:1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人物素描 刘晓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线路技术科科长,先后获得北京局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北京局先进生产(工作)者、北京局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今年6月12日23时至13日5时,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线路技术科科长刘晓峰盯控在石太线73公里800米处线路清筛现常目前,正值石太线集中修期间,这样的工作状况已经成为刘晓峰的工作常态。

2009年,作为该段第一个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职工,刘晓峰一参加工作就扎根现场练实作,以车间为家,默默奉献。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在石太客专阳泉北线路车间工作时,他天天上夜班。冬天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尤其在高架桥上更是寒风刺骨,但他没有抱怨退缩,始终和工人们奋战在艰苦孤寂的现常

在测量石太客专线路高程工作中,刘晓峰虚心向师傅们学习,掌握了精细测量的所有技巧。在京石客专、石家庄枢纽的前期介入工作中,他全程参加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试运营直至正式开通运营的每一个技术环节。面对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他经常在传统作业方法基础上不断创新,为线路按时开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历任京广提速线、石太重载线及枢纽大站场技术主管、副主任、主任,全面掌握了各种线路及枢纽场的维修管理方法,逐渐成长为石家庄工务段生产管理的中坚力量。

刘晓峰在工作中是拼命三郎,参与抗洪抢险时曾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一线。他也是一名创新者,探索出尖轨掉块焊修方法,每年为段里节支百万余元,主导开发的线路辅助决策系统得到路局肯定。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北京局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北京局先进生产(工作)者、北京局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近两年,石太线扩能改造、集中修、更换道岔等各项施工非常多。作为线路技术科科长,从施工计划安排、施工方案制订,到施工组织、材料机具准备、现场盯控,刘晓峰一一把关,经常是晚上盯一宿施工,第二天上午稍微休息一会儿,下午又要安排隔天的工作。为切实改善石太线设备质量,他大力推行山区铁路跨区间无缝线路改造;为确保工程进度和安全,他徒步走遍了石太线沿线20个站区,把关制订了每组道岔的焊联方案和无缝布桩方案。

工作中,刘晓峰乐于钻研、大胆创新。在基层车间工作期间,他认真分析石太线钢轨侧磨规律,调查各类曲线钢轨状态,科学预测钢轨更换周期,并结合实际合理安排调拨、维修钢轨,确保钢轨侧磨在达到更换标准时下线,保证了行车安全。

在刘晓峰的主导下,新型夹持式捣固镐、钢轨磨耗测量小车、无障碍对讲机等一批新工具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逐一在该段安全生产中得到运用。尤其在无障碍对讲机应用试验中,从无数次失败,到三次更换设备供应厂家,再到设置太阳能自动转化器,他经过不断改进,最终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山区铁路无障碍对讲机应用模式。

作为线路技术科负责人,刘晓峰不断创新管理。他优化组织结构,合理分工,集中力量打好病害歼灭战。他创新维修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三个化”维修方式,即“天窗”修集中化、专业修常态化、方案修详细化,为该段深化维修体制改革做出了贡献。

2016年以来,刘晓峰以维修体制改革、设备等级管理为指导,全面推行“检重于修”“质重于量”“结构重于尺寸”的维修理念,使该段设备质量在原有基础上稳步提升。他带领团队开发出线路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能够准确标定线路薄弱区段、提高线路缺陷的自动化分析能力、完成设备健康档案的建立、逐步探索设备修理周期。该系统于2016年通过北京局评审,目前已在石家庄工务段推广运用。

感言

从基层做起,从一线学起,从现场干起,作为石家庄工务段第一个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职工,刘晓峰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敢当技术攀峰者。他扑下身子学业务,走遍现场练实作,在岗位上迅速成长。

基层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最锻炼人的。跟着师傅学技术,走遍线路摸实情,面对难题敢攻关……刘晓峰把自己的所学和基层的实际需要结合在一起,在技术和管理上不断创新,在自己迅速成长成才的同时,带领团队在工务维修施工领域不断创下新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