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见证了亚欧跨境运输带来的巨变”

2017-06-14 19:0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约合33元人民币

哈萨克斯坦人布杜克夫·热瓦力今年27岁,是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新发言人,在霍尔果斯口岸工作已达5年。他说,霍尔果斯口岸是亚欧跨境运输的一个重要支点,在这里,“我见证了亚欧跨境运输带来的巨变”。

边境小镇脱胎换骨

“2012年4月18日正式运营。”对于合作中心的历史,热瓦力了如指掌。

热瓦力告诉,从正式运营到现在,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跨境运输、边境贸易让这里“脱胎换骨”。

2012年12月,热瓦力从老家长途跋涉来到霍尔果斯口岸找工作。“下车我就傻了,这里除了中哈两国边防站的两座塔楼外,啥也没有,就是一片荒漠。”最终热瓦力还是留了下来。“我相信霍尔果斯一定能够成为中哈跨境运输、边境贸易的中心。我学的汉语在这里可以派上用常”

小伙子显然做出了一个正确决定。5年过去,他眼中的“荒漠”如今已发展成为集加工制造、货物中转、金融服务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

同时,现代化的办公楼、酒店、商铺已经拔地而起。按照规划,未来,围绕合作中心将要建设一座新的城市——“光明之城”。“新城规划人口10万人,这么大规模的城市,在5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热瓦力感叹。

改变百姓生活方式

基础设施今非昔比,跨境人数、物流吞吐量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瓦力告诉,以前由于跨境运输业不够发达,基础设施不配套,当地百姓多以农牧业为生。一部分人利用边民享有24小时免签过境的政策,从中国购买一些日用品,回来赚取一点差价贴补生活,但规模非常校“2012年,每个月平均有300人次经霍尔果斯口岸过境到中国。今年4月,这个数字高达8.1万人次。”

跨境人数大幅增加,跨境物流量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以前中哈跨境运输只能依靠公路,运力有限,且辐射范围很校现在有17趟中欧班列定期通过霍尔果斯口岸。“2016年,经霍尔果斯口岸转运的集装箱列车超过了1000列。”看着惊讶的眼神,热瓦力再次抛出重磅信息,“55分钟就能完成整列火车的换装、通关等全部流程。”

快速发展的跨境运输业为哈萨克斯坦边境小镇的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也彻底改变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热瓦力告诉,合作中心提供了差不多5000个工作岗位,未来这个数字将达到1万个。

现在,到合作中心购物已经成为一部分哈萨克斯坦人的生活习惯。每天,都有火车、大巴往来于哈萨克斯坦部分大中城市与合作中心之间,从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坐卧铺过来只需要约1500坚戈(约合33元人民币),“晚上11点发车,睡一觉,早上5点多就到了,逛一天,再坐当晚10点的车返回,非常便捷”。

重现古丝路贸易盛景

中欧班列从中国进入哈萨克斯坦的第一站叫阿腾科里,意思是“金色湖泊”。随着跨境运输的蓬勃发展,这个美丽的名字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青年人熟悉、追捧。

热瓦力得意地告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会来这里寻找机会,霍尔果斯是东西方交会之处,古丝绸之路贸易盛景将会在此重现,这就是中哈跨境运输业的作用和魅力。

展望未来,热瓦力信心满满:“我们不仅有各种人才资源,还有后发优势,更有着两个国家的巨大市场做支撑。要不了多少年,以无水港、物流区、工业园为主体的哈萨克斯坦东大门经济开发区一定会取得成功。”

哈萨克斯坦资深专家萨尔特巴耶夫同样看好中哈两国基础设施合作的前景。他告诉,基础设施建设是两国合作的“关键因素”:“正在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其重要内容就是改善哈萨克斯坦的交通系统。目前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我们几乎拥有了直通太平洋的出海口,因为我们拥有铁路通往中国连云港。”

刊自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