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措并举激活班组管理

2017-06-09 13:4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今年以来,重庆车辆段把加强自控型班组建设作为切入点,以“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为班组建设工作目标,“吹拉弹唱”激活班组“一池春水”。

吹“思想风”。该段从职工安全思想意识入手,将近几年各种事故案例汇编成册,下发到一线车间班组,由工班长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职工从事故经过、事故成因、防范措施等细节上进行“长流水”式地认真学习,让职工深刻认识到执标作业的重要性,并随时掌握和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做到抓苗头、抓源头、抓教育、勤吹风。

拉“弱势群”。该段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合力,层层进行帮教,努力使“三违”人员变成遵章守纪的生产骨干;大力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让先进职工与后进职工结对子、共进步;召开“班组安全座谈会”,查摆职工在安全思想认识、执行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流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职工各抒己见,真正把问题找准、摸透。

弹“和谐曲”。这个段逐步完善了工班长聘任制、班组班务公开、考勤管理、班组民主管理等制度,每月公示考核、出勤、奖惩等事项,让职工明白自己所得所劳所失;定期召开班组经验交流、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工班长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并把职工合理的诉求向车间反映,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促进班组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唱“激励歌”。这个段制定了《重庆车辆段自控型班组评选办法》,采用“月考核、季检查、年评定”考评模式,把班组“安全管理”和“作业质量”作为主要考核内容,根据得分情况评定班组等级,严格按照结果兑现相应的奖惩。同时,该段明确了班组、工种、岗位之间的互控关系和包保责任,建立安全责任联责考核制度,凡职工发生严重“两违”问题,对包保干部、车间干部和班组长联责考核,同奖同罚,促进形成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负、压力同担的良好发展格局,有效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