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整备场上的风景线

2017-06-06 22:5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峰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在我济南西机务段机车整备场的生产前线,整日活跃着两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子,她们“不爱红妆爱武装”,头顶安全帽,身着标志服,引得大家真心点赞,给整备场的天空带来轻松愉快和缕缕清凉!

机务段少不了轰鸣的火车头,在一线车间工作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少,生活环境比较艰苦,一般女孩子是不太容易适应的。刚刚二十出头的盖松涛和贺文篁一入段就报名来到这里,一干就是三个年头。她们是济西整备车间6A综合组的数据采集员和分析员。“刚见到机车,我们都有点发懵,那么高大,还要爬上爬下,担心自己做不到”,这是她们刚入路时的感言。

通过段车间组织的学习培训教育,他们逐渐放下书卷气,意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做好工作,光靠书本是不行的,”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怕脏累的她们很快得到周围师傅的赞许,获得了不少有用的指点,技术业务迅速提高,凭借他们的努力和执着,考取了高级工。“花架子”变成“真把式”,以前瞧不起她们的老整备职工也不禁为这俩个孩子树起大拇指。

6A系统是指机车车载安全监测设备,是针对机车视频、防火、制动监测、高压绝缘、走行部监测、列车供电等危及安全的重要事项、重点部位和关键部位,采用实时检测、监视、报警并可实现网络传输、统一固态存储和智能人机界面,整体研究设计而成平台化的安全防护装置。可实现视频远程实时监控、防火报警视频联动、机车重要部件预报警提示、车辆信息异常报警提示等功能,有了它,火车司机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全车信息了然于胸。

两名小姑娘手拉手走出校园,又一起来到济南西机务段,有幸成为这个科技前沿班组的创始人之一,是挑战又是缘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装备的进步,“智慧西机”不断提速,让大学生的智力和才学有了用武之地。目前这个段186台主力机车已装备6A系统,青春活力的分析员队伍为新装备提供技术支持和智慧保证,为杜绝和减少机车重大质量隐患加上可靠的科技保险。

每当像暑运和重大节日等时点,她们就更加忙碌,歇人不歇马,坚持24小时不间断检测分析。越是节假日,岗位越需要执着坚守,虽然他们都是家里的独苗,但亲情与责任之间,选择是义无反顾的。近日,她们所在的团支部获评济南铁路局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国青年报》还专门来到6A组进行了铁路基层专题直播,获得如潮好评。她们坦言,心在远方,路在脚下,保证每一趟机车安全运行是她们最大的心愿。(李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