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发明”解决鸟害“大麻烦”

2017-06-06 18: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孟龙

夏季是鸟类筑巢繁殖的黄金季节,不少鸟类喜欢把鸟巢搭建在电力杆塔上,电力杆塔与树木相比,比较稳固,不易受大雨、大风影响,因此鸟儿“自认为”电力杆塔是“结实可靠、便于搭建、成本低廉”的最佳筑巢场所。鸟类筑巢时,常将筑巢的树枝、铁丝放在电力杆塔上,遇有特殊天气,极易造成接地或跳闸事故,严重时还会烧断线路,给电力线路安全运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防止鸟儿在电力设备上筑巢,供电部门通常通过安装驱鸟器、鸟刺、防鸟罩等措施预防鸟害隐患,来有效地降低鸟害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造成的威胁。其中,通过放置“驱鸟剂”来达到驱鸟目的的方法,因为其气味刺激作用明显,施工过程节省时间而被广为采用。

“小发明”解决鸟害“大麻烦”.jpg

由于铁路电力设施主要为铁路沿线居民、兄弟单位以及铁路信号设施提供电力保障,具有持续、稳定、不间断的特点。往电力杆塔上放置驱鸟剂,申请停电计划通常要提前一周的时间,而这一周的时间,足够鸟类再次往电力杆塔上搭窝,通常是今天拆除一处鸟窝,明天鸟类又在同样的地方重建一处。频繁的申请停电计划不仅增加了工作量,更是直接影响着用户生活、工作的正常进行。这种情况下,缩短停电时间,甚至直接带电放置驱鸟剂就显得非常重要。

新乡供电段长治电力工区电力工曹庆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干工作可不行,白天处理完鸟窝,小鸟第二天又搭好了新的鸟窝。能不能在拆除一处鸟窝后,不申请停电,直接放置驱鸟剂?深受其苦的曹庆红不禁开始琢磨起来。为了不给车间带来负担,曹庆红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多次试验,利用废旧矿泉水瓶,搭配磁铁、绝缘杆和铁丝,研制成功了一套不停电放置驱鸟剂的专用工具,成功实现了鸟害防治的重要突破。使用时只需用绝缘杆将盛有驱鸟剂的矿泉水瓶放置在电力杆塔上,然后磁铁会把盛有驱鸟剂的矿泉水瓶底牢牢固定在电力杆塔上,最终向上用力,使事先就被割开的瓶底和瓶身分离,从而实现了带电放置驱鸟剂。

该工具投入使用以来,极大的简化了作业流程,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压缩了作业频次,为其他电力设备的养护工作争取了更充足的时间。(发明人:新乡供电段长治供电车间 曹庆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