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要谨防“下山麻痹症”

2017-06-06 16: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也许是从小在山里长大的缘故,我一直有个习惯那就是喜欢爬山,每逢周末都约朋友去爬山,附近大大小小的山我几乎全爬过。

山路不比沥青路、水泥路那样平坦宽阔,大多都很崎岖、溜滑,山路边还有各种荆棘,弄不好会划破人的裤脚、手臂。因此我们爬山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安全。

刚到山脚下时,路也许并不怎么陡峭,走着走着就越来越难走了,而且我们还会出汗、气喘吁吁的,但是为了要看到山顶的风景,我们并不畏惧,也不会停下脚步。弯着腰、弓着背,我们排成一队沿着山路向上攀登,终于我们登上了山顶,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斜的感觉,耳畔吹着凉风,我们欢呼雀跃、庆祝胜利,每当我们成功翻越一座山峰,就是一次自我超越。当我们下山时,更需放慢脚步。诚然,这个时候,我们不再出汗、气喘吁吁,但是如果我们此时注意力不集中,就得了“下山麻痹症”,一不小心,脚底打滑,很容易摔倒。

整个上山、下山的过程和我们干一项工程的过程又何其相似呢?笔者认为,我们干一项工程也有上山和下山之分,在工程完工前,就是我们上山的过程,一步步攻坚克难。工程完工了,代表着我们到了山顶。那么拆除施工辅助支架、大型临时设施、转场的过程就是我们下山的过程,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更谨慎,安全管理要谨防“下山麻痹症”。

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的时候我们憋足一口气要爬到山顶,思想注意力比较集中,队友之间相互也会提醒注意安全,下山的时候则会认为最难的关卡都过了,容易滋生骄傲情绪,安全那根弦崩的不那么紧了,于是安全事故尾随而至。纵观诸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我发现许多安全事故不是发生在我们上山的过程中,而是发生在我们轻松下山、离成功越近的时候。

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为主题,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每个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安全工作要时时抓、事事抓、常抓不懈。无论我们是上山还是下山,都要坚决克服掉任何麻痹大意的思想,平平安安地攀过一座座高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