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微笑中严守防线

2017-06-04 16: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发胶、杀虫剂、染色剂……这些平常物品对安检员来说却是危险品。”宜春车务段新余站安检员彭裘新说。

彭裘新今年55岁,2010年以来一直从事车站安检工作。“安检既是体力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它考验着人的眼力、腰力和心理。”这是彭裘新总结出来的经验。

彭裘新说:“我会根据屏幕上显示物体的形状大孝颜色深浅等细微差别判断旅客行李中是否有可疑物品。”

彭裘新每次都会变换视角观察各种违禁品呈现出的形态,并在头脑中快速变位成像。有一次,他发现旅客行李箱中有一个部位在屏幕上呈现出一个黑点,立马想到这可能是一把立放的刀具,便通知民警开包检查。最终,民警发现行李箱中确实有一把管制刀具。

“不仅看形状、颜色,还要察言观色。”彭裘新说,“有些携带违禁品的人因为心虚,举止和表情会出现异样。在进站口徘徊、目光闪躲、面部紧张的旅客,都是我重点检查的对象。”

安检岗位4个人轮流手检,彭裘新平均每天要完成2500余次弯腰和3000余次挥手。“一个班下来,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彭裘新深有感触地说。

“安检岗位也是服务岗位,我的秘诀就是保持微笑。如果你笑盈盈地去服务,旅客就会感觉很亲切,就会主动配合你的工作。”彭裘新说。

蔡久林 熊 叶

编后 旅客出门在外最关心安全,而车站安检员恰恰是保障安全的重要一环。如果没有安检员的无私奉献和认真工作,旅途中可能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安检员工作强度大,常常眼酸腰疼,但依然坚守岗位、微笑服务。换位思考,我们或许应给他们更多理解与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