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星光为何如此璀璨?

2017-06-04 16:5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试行

“厉害了,魏哥,你是咱们站第一个四星车站值班员啊15月23日,看到岗位“星级达标”公示结果后,济南车务段平原站职工鞠鹏立马对同是车站值班员的魏志刚说。

如何稳定职工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这一直是铁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面对“强什么基、达什么标、如何提质、怎么增效”的题目,济南车务段给出他们的答案——岗位“星级达标”。

该办法实施两个月以来,济南车务段一线职工争上游、夺星级蔚然成风,已经有300多人次像魏志刚一样夺得“四星”,还有近30人次斩获“五星”。什么样的办法造就如此“星光璀璨”?5月下旬,带着疑问到该段管内一探究竟。

反复酝酿,让一线职工受益

该段“星级达标”办法覆盖除管理人员外的所有行车、调车、客运、货运等岗位职工,设置一至五5个星级,以月为周期进行考评。

“我们反复酝酿,几易其稿。”关于“星级达标”办法出台过程,一直负责牵头工作的副段长张爱军如是说。早在2015年,平原站就开始先行先试,“掐尖”评选星级班组和星级个人,荣誉授予最优秀者。2016年,在总结既有经验基础上,该段研究新方案,根据实际测定加分指标。2017年,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方案不断完善,于4月1日正式“落地”。

翻看《济南车务段岗位“星级达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发现,星级评定考核内容包括出勤考核、安全生产及作业标准考核、业务考核、服务质量考核、任务指标考核、关键工种考核等多个方面,加分项目及分值规定十分详尽,比如“出勤考核”项目之下又有7条分别加1至3分的不同情形。职工要获得星级,当月累计得分不能少于50分,这是为“一星”划定的最低“分数线”。

目前,该段有80%职工获得“一星”及以上奖励,符合“让一线职工受益”的初衷。

综合评判,适当拉开收入差距

“以前的激励考核办法比较分散,好比单科考试,个别职工容易出现偏科现象。‘星级达标’将许多月月考核的内容融合到一起,综合计算加权成绩,促使管理更加集中有效。”平原站站长张涛形象地介绍道。

该段更加重视公平、公正,不仅成立由段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段岗位“星级达标”管理考评领导小组,还要求各站成立管理考评工作小组。同时,考评结果纸质版会及时在公示栏公开,电子版则上传“钉钉”办公群、微信群等平台,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

“星级达标”坚持突出关键工种,向脏、累、苦、险工种倾斜的原则,适当拉开收入差距。“星级达标”办法将“五星”车站值班员奖金设为675元,而同样星级的售票员等其他客运工种则设为500元,较好体现了岗位工作强度和风险指数。查看平原站职工工资表,看到不同岗位的“星级达标”考核奖励最多有五六百元的差距。

不仅如此,在设置加分项目和分值时,该段也做了区分。比如,在“关键工种考核”项目之下,有这样一条规定:“历城、泰山、济南南、平原、湖屯、晏城站在岗调车长加5分,其他站在岗调车长加3分。”

除通过加分正向激励外,该段还注重“关好后门”,设定“一票否决”条件。如出现“本月发生事故,本人被发放‘红线’通知书”等情况,职工不得参加岗位星级评定。

初见成效,实践中经受考验

有了量化指标后,车站干部感觉“更好管理了”,普通职工觉得“更有盼头了”;职工学习业务的自觉性更高,作业标准得到更好执行,惯性违章问题越来越少;客运职工服务更有耐心,货运职工创效能力更强……短短两个月时间,“星级达标”就在实践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以前的分项考核办法扣1分只罚几块钱,很多职工觉不出痛痒。现在大不相同了,有时差1分就会降档进入下一星级,月底就可能损失100多块钱。”平原站分管安全的副站长叶金海说,“1分的‘含金量’提高后,大家争先恐后地‘挣分数’,连对平时的考勤也更加重视了,一般不轻易请假。”

今年4月,禹城站客运车间了解到禹城市委组织部将安排两批120多名干部去上海学习的信息后,立即推介他们乘坐火车,为其制订详细的出行方案。这不仅为车站创收10.2万元,而且客运职工也从中受益,在“星级达标”考核中人均增加10分。

“我们会不断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并考虑是否将职工创新成果考核纳入其中,继续让‘星级达标’在实践中经受考验。”该段段长吕顺昌对说。

点评:

职工需要更多“获得感”

物质激励还是精神奖励更有效,职工更喜欢“票子”还是“面子”……这些问题并不容易回答。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需求是有区别的。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有的人关注晋升发展,但依然有不少人注重挣钱养家。

“票子”和“面子”不是非此即彼的互斥关系,共同发力效果才更好。济南车务段推行岗位“星级达标”,是兼顾“票子”和“面子”的一次有益探索,让企业发展红利惠及职工,让职工感到被关注、被尊重。归根到底,“票子+面子”让职工有了更多“获得感”。

“获得感”既有物质层面的,又有精神层面的,强调实实在在的“得到”,而不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星级达标”不单纯给职工“画星”,还有几百元的“真实惠”。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铁路事业是千千万万普通职工干出来的,察其情、解其忧,才会让职工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也才能汇聚起“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源源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