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折射阳光的“云”

2017-06-04 16:5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庞蔷华 本报 李玉思 史小武

“她业务精湛,列车运行图牢记心中,百问不倒;她急人所难,体贴入微,时刻给旅客以家人般的温暖;她几次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保护旅客安全,将爱心传递给社会大众;她就是‘辽宁好人’、沈阳铁路局大连站客运员刘晓云。”

4月14日,在2017年“辽宁好人”发布会现场,当主持人通过视频短片宣读刘晓云获评“辽宁好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2003年8月,31岁的刘晓云成为大连站客运员。她拜全国劳模吕玉霜为师,立志像师傅那样以精湛的专业技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刘晓云站在服务台前,客流旺季一天接待5000多人次,淡季一天也要解答1000多人次的询问。想要做到百问不倒并非易事,刘晓云从最基本的运输规程学起,由浅入深,强化记忆。一段时间后,她熟练掌握了全国主要干线、停车站、列车到开时间、换乘车站票价等业务知识,旅客提问,她对答如流。

为了给旅客当好向导,她对大连市内和郊区的旅游景点、最佳乘车路线等了如指掌,对市郊区大型事业单位、高校、医院、酒店、风景区等的地址、行走路线甚至总机号码烂熟于心,被旅客称为“活地图”。

在客运服务岗位上,刘晓云用最贴心温暖、最具体有形的帮助,传递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浓浓深情。她的手机里存着上百个“亲人”的电话,他们都是刘晓云服务过的重点旅客,大多因身患残疾而行动不便。“他们过来乘车,都会给我打电话。”每一次,刘晓云都会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每当有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到来时,刘晓云都会一路送到站台;每当有丢失钱物的旅客无力购票前来求助时,她总会解囊相助。无论旅客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刘晓云,她都会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4月2日12时46分,沈阳北开往大连的K7382次列车缓缓驶入大连站,一位87岁的老人在轮椅上等待刘晓云护送出站。老人每年都要坐两三次火车看望残疾的儿子,每次都由刘晓云送到北出站口交给老人的家人。

逢年过节,刘晓云总会收到黑龙江旅客王淑玲的祝福短信。对王淑玲而言,刘晓云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2015年1月20日,王淑玲在大连站候车时突感不适摔倒在地,刘晓云赶到现场给王淑玲做心脏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她苏醒。

2014年,刘晓云得知旅顺市老铁山镇韭菜房村有一个儿童村,是一所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特困子女的民间慈善机构,收养了30多名儿童。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带领职工捐款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做就是3年多。

“我要一直坚持做下去,用我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在“辽宁好人”发布会现场,刘晓云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所有观众。

多年来,刘晓云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辽宁省文明优质服务标兵、“辽宁好人”以及火车头奖章等30多项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