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董泽刚:自创菜品吸引回头客

2017-05-24 21:0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董泽刚根据季节的不同,精心搭配不同的菜肴:“春天乍暖还寒,做菜时注意荤素搭配;夏天比较炎热,就提供清淡的菜肴。”每换一条值乘路线,董泽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沿途旅客的饮食习惯与喜好,有针对性地制订菜谱。

董泽刚是济南客运段深圳车队六组餐车班的厨师,人称“董大厨”。在这个段的“列车心世界”微信公众号里,他的知名度很高。很多旅客也在餐车意见簿上留言,为他的厨艺点赞。

36年成就列车“大厨”

董泽刚精湛的厨艺来自他36年的用心钻研和不断磨炼。

董泽刚一直在列车上从事餐饮工作。2016年8月,他到深圳车队六组担任厨师。

董泽刚有着精湛的刀功,看他切菜就像看一场表演。笔者看到,在他的刀下,土豆被切成了匀称的细丝。颠勺也是董泽刚的拿手绝活,食材在炒勺里上下翻飞,在空中划出优美的抛物线。他告诉笔者:“颠勺能使菜品和调味品快速融合,受热均匀,做出的饭菜更好吃。”

自创18道菜赢得回头客

“董师傅,来份糖醋瓦块鱼,一碗米饭。”4月1日中午,经常乘车往返济南深圳的刘先生,点名要吃董大厨的拿手菜。很快,一盘色泽红亮的糖醋瓦块鱼端上桌,刘先生夹一块放到嘴里说:“酸甜可口,外脆里嫩,味道鲜美,棒1

为了打造自己的餐车品牌,给旅客和列车乘务员提供更丰富的菜肴,董泽刚经常自创菜品,他的妻子也帮他出谋划策。来到深圳车队后,他自创了糖醋瓦块鱼、葱油娃娃菜等菜品,由于口味醇香、营养丰富受到旅客青睐,成为车上的招牌菜,拥有大量回头客。截至目前,他已经自创了18个菜品。

他还根据季节的不同,精心搭配不同的菜肴:“春天乍暖还寒,做菜时注意荤素搭配;夏天比较炎热,就提供清淡的菜肴。”每换一条值乘路线,董泽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沿途旅客的饮食习惯与喜好,有针对性地制订菜谱。比如上海人喜欢吃甜,他就做红烧肉,浓油赤酱,色香味俱全;湖南人喜欢吃辣,他就做剁椒鱼头,味道鲜美,辣味十足;深圳人喜欢清淡,他就做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他说:“大家吃得放心、舒心,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一切为了旅客,饭菜质优价廉,是董泽刚坚持的原则。他推出的早点套餐,有炸鱼、火腿、鸡蛋、咸菜、馒头,还有大米、小米两种稀饭,经济实惠。为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他还在晚餐时段推出了小吃米线,深受旅客欢迎。

用心做好每一道菜

在餐车上,一道简单的油煸豆角,油而不腻,清爽可口,让笔者见识了董泽刚的厨艺。他说,豆角要过两遍油,一遍热油,一遍温油,只有这样豆角才能熟透。一碗萝卜肉丝汤,既有萝卜丝的清脆,又有肉丝的醇香,还有海鲜的美味。原来,他在汤里放了虾皮,奶汤是他用油和面粉慢慢熬出来的。在这两道菜里,笔者感受到了董泽刚的用心。

董泽刚深知乘务员的辛苦,对乘务饭非常用心,在荤素搭配、选择配料、营养口味等方面下了大功夫,每顿4个菜,顿顿不重样。他说,每次出乘前自己都估算好需要多少食材,提前列出菜谱,用微信发给列车长征求意见,然后通知旅服车间统一进货。这样做是为了保证食材新鲜,避免浪费。

4月12日,K1284/1281次列车从济南开出,午饭时乘务员们吃到一道时令菜品——荠菜饼。列车长蔡建群说,这是董泽刚出乘前在菜市场买的,特地做给大家尝尝鲜。乘务员李立新说:“董大厨对我们太好了,经常购买各种时令蔬菜,变着花样给我们做。”

在乘务员刘德鹏眼里,董泽刚是个心非常细的人,考虑到女乘务员喜欢清淡菜品,他就推出了蓝莓山药,深受女乘务员喜爱。

每次赶上乘务员在车上过生日,他都精心做碗长寿面;他总是算好乘务员来餐车的时间,为的是让他们吃上刚出锅的饭菜……董泽刚在工作中的细心,乘务员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