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花样”培训提高“大车”单兵作战能力

2017-05-24 14:5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成龙

本报讯(姜成龙)俗话说:火车百趟连轴转,标准万般话安全。面对复杂的铁路行车过程,如何让职工把习惯符合标准,标准养成习惯?集宁机务段通过创新学习培训,极大限度的调动了职工保安全、落标准的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安全风险的控制能力。

“机车提牵引手柄怎么没有牵引力?”“不要急,现在离机车出库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认真检查一下。”集宁机务段二连车间乘务员祖小旭和李树秋按步骤排查着机车故障。“故障找到了,原来是低压电器柜出了问题。”排除故障后两人长出了一口气。这是近日在集宁机务段北整备场上发生的一幕。

该段由于地处区段沟壑纵横、桥隧相连,机车在运行途中一旦发生故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行车安全,特别是春融期间,极易引发行车安全事故。

在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过程中,该段针对机车运行途中发生故障,机车乘务员因处理方法不当或心理素质差导致发生机故的安全风险问题,把课堂搬上机车,开展了“一对一”实战演练。为检查学习效果,该段设置了假设故障,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时对机车乘务员的应急故障判断、处理能力进行抽检,切实督促和引导机车乘务员学业务、强基储练技能、增本领,努力提高“大车”的单兵作战能力。

该段在千方百计的提高“大车”业务素质的同时,还变着“花样”的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开展了突发事件模拟演练活动,让乘务员在模拟试验台上充分感受遇到行人、牲畜上道、路遇滚石、接触网挂有异物等一系列突发事件,努力增强乘务员在特定环境中的心里承受能力,减少和消除他们的恐慌、焦虑心理,培养他们处变不惊、沉着应变的心理素质。并且让他们通过系列的培训,纠正自身原有的作业陋习,让习惯渐渐符合标准,标准养成习惯。

刚检查完机车的“大车”祖小旭笑着说:“段上的这些培训方式让我们防不胜防,必须得沉着应对,我们从中学到了真本领,大伙的积极性都很高,以后在遇到突发故障心里有底气,绝对不会慌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