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路上火车头

2017-05-23 19:4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本报 朱继红

“开火车也能当上全国劳模1同事都替库尔勒机务段司机高宏宝感到自豪和高兴。为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2013年11月,库尔勒机务段成立了高宏宝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广高宏宝标准作业工作法,提高职工业务水平。

高宏宝1993年3月进入库尔勒机务段工作。由学员到副司机,再到司机,他的成长之路就是一个机车司机成长的范本。高宏宝遵章守纪、标准作业,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融入作业标准中。通过多年的实践,他重新梳理总结了南疆铁路高坡区段旅客列车平稳操纵办法,形成“一稳、二准、三定、四缓、五长”平稳操纵法。该操纵法被推广和运用后,为有效提高机车司机操纵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库尔勒机务段工会下发了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创新工作室由高宏宝牵头,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团队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安全生产攻关课题推进计划。创新工作室2014年组织攻关“高坡区段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法”;2015年组织研讨“高坡区段货车平稳操纵法”“电力机车平稳操纵法”;2016年组织开展“客车精准对标操纵法”课题攻关,使全段客车精准对标率达到99.1%。由高宏宝牵头,创新工作室成员编写、制作的《HXN5B型内燃机车运用安全手册》成为该段职工必须掌握的工作标准。

为了让同事尽快掌握操纵技巧,高宏宝每星期、每个月通过业务讲解、技术讲堂、专题讲座、现场跟班、岗位练功等方式,将自己长期累积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传授给其他职工,带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做好技术攻关与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化。

3年多来,创新工作室成员改自己学为带动学,在全段范围内举行技术培训129场次,培训职工3000余人次,编写印发《库尔勒机务段高宏宝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场攻关》技术资料12期共12000份。

创新工作室至今已破解6个客、货牵引机车难题,培养出的94名青年职工取得了高级工资格、41名青年职工获得技师资格,100名青年职工获乌鲁木齐铁路局优秀技术人才称号,11名机车司机在全路、全局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前3名的好成绩。高宏宝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获火车头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