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问题”班组的蜕变

2017-05-23 19: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武汉铁道报消息 近日,襄阳车辆段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列检四班被评为该段2016年度先进班组。不到一年时间,是什么让一个曾经的“问题”班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打铁先得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会的业务自己先会……”通过竞聘上岗的工长杨建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在局、段技术比武中多次获得名次的“技术大拿”,他坚持每班开展岗位练兵,每季度举办班组技术比武;在微信群中开辟“微课堂”,答疑释惑,交流心得,不少职工从中受益。不论盛夏酷暑,冰天雪地,保证列车安全发出就是命令,他始终坚持第一个到达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对每一趟列车作业进行全过程的盯控。

今年2月的一天下半夜,检车员小张在作业中发现一块闸瓦折断了。因为是深夜,他想偷偷懒,蒙混过去,刚想离开,杨工长却出现在了他的身后。杨工长并没有责备小张,而是一边帮他将故障闸瓦更换下来,一边交心谈心,讲事故案例,告诉他“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可侥幸酿成事故”的道理。在和风细雨中,小张接受了批评,端正了工作态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杨工长深知此理,上任之初就大刀阔斧地立规定矩。他在班组中坚持常态化开展学标、对标、达标活动;通过标准化作业演练、技术骨干讲评等形式让职工牢记规章制度、熟知如何做才算标准,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不让车辆隐患从身边“溜走”,确保行车安全。前不久,班组职工田京亮喜结良缘,同班职工一同前往贺喜,但恰逢当天要上夜班,饮酒就会影响安全生产。于是,杨工长和副工长各坐一桌主动当起了“酒司令”,以饮料代酒,一名职工多次拿着酒杯过来劝酒,但都被两位工长好言劝阻了,没有因饮酒而耽误工作。

考勤不实、分配不公、公开不明是引发班组矛盾的导火索,杨工长紧紧抓住这些敏感问题,在班组内推行班务公开。他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办法,按权限审批各类休假,做到先办手续后休假;真实记录考勤,每月考勤按时公开,接受职工监督;严格执行“以辆计酬,优质优价”的分配办法,将核算公式公之于众,职工自己根据工作量、奖励、考核、出勤就能核算出自己的收入,如有疑问,由工长和核算员共同解答,每月工资核算及时张榜公开。在食堂管理上,由班组职工推选采买人员,并对其采买的食材质量、数量进行验收把关。他想方设法丰富菜品,不断提高饭菜质量,在伙食费使用上设立收支流水账,每月一结,按月公开。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不仅有效化解了干群矛盾,而且解开了职工的心结。

在班组日常管理中,杨工长注重和职工交朋友,同甘共苦,打成一片,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了凝聚人心合力,他坚持做到职工家中有喜事必恭贺、职工家有丧事必上门慰问、职工生活上有困难必救助、职工生病住院必探望、职工家庭出现意外情况必帮扶,赢得了班组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去年,班组职工老李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但因老李爱人身体不好,且无固定工作,再加上老人生病住院,家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为此,杨工长积极向上级反映老李的实际情况,为他的孩子争取到了助学款,不仅解了老李一家的燃眉之急,而且让老李重拾生活信心。

如今的列检四班成了名副其实的放心班,全体成员立志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当先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