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也需“荷式”思维

2017-05-23 19:4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下车时如果对车辆周围情况观察不仔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或人身伤害问题。近期,一种“荷式开门法”引起广大车主热议。

所谓“荷式开门法”,就是下车时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门,身体也随之自然转动。这样做可以对开门侧实现由前到后的全覆盖观察,能够有效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这种开门法还隐含着很多积极因素,由于反手的“不方便”,做出这个动作时,开车门的人就会在思想上提高警惕,减缓开门时的速度。

笔者认为,以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为载体促使作业人员增强安全意识是“荷式开门法”的积极意义。反观一些错误的安全管理方式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如片面地强调事后处罚,具体的管理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

诚然,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中决定性的一环,但健全、科学的规章制度同样必不可少,并能带来可预期的安全效果。如果只片面强调增强安全意识,而安全措施却不切实际,那保证安全就如同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因此,安全管理应把安全措施的制定和执行统一起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科学、合理、好用的规章制度,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让广大职工必须执行、愿意执行、能够执行,从而实现安全工作长治久安。刊自西南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