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发明缩短“天窗”点

2017-05-23 19: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参军

(高参军)5月16日早上,包西线上行“天窗”点结束后,延安工务段蒲城线路车间道岔维修工区的工长曾敬一边收拾工具,一边看着道岔旁边被取出的十几个折断的螺钉和尼龙套,高兴地对工友说:“今天咱们的战果不错,应该给老雷申请专利,记上一功1大伙儿听后都跟着乐了。

该段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岗位增收节支,引导各工区职工以节约工时、提高劳动效率为抓手,大力节支降耗、岗位创效。

道岔设备上,连接道岔和岔枕的M30螺钉、尼龙套由于长时间受列车通过时的冲击,易形成滑丝、折断病害,从而失去应力,为运输安全埋下了隐患。针对这一问题,工区通常使用内燃拔锚机取出螺钉和尼龙套,且有一系列严格的操作工序。此外,机具上道还要申请高等级的作业命令票,必须由车间干部现场盯控,不仅效率低,而且消耗燃油。

为解决这一问题,工区工长曾敬、线路工雷小林潜心研究,多次在现场试验。他们对废捣镐头用角磨机进行加工,再装上捣镐把,使用人力取出尼龙套和折断的螺钉。这样一来,两人一组,每个“天窗”点就能取出10到15个折断的螺钉和尼龙套,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有了这项小发明,在近期施工中,道岔维修工区3人用3个“天窗”点,便将蒲城东站13组正线道岔的43个折断的M30螺钉和尼龙套全部取出,缩短了施工“天窗”点,消灭了设备病害,确保了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