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点子催生“金效益”

2017-05-22 20: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明华

近期,济南客运段扎实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征集企业发展金点子,并将其灵活运用到生产实践之中,产生了“金效益”。五一小长假期间,该段45.5对列车3天增收58万元,同比增长19%。

上门服务:让票机只剩一张票

“K174次列车蚌埠至南京区间,车补票款4600多元;K172次列车滁州北至明光区间,车补票款3800多元;K8286次列车费县至曲阜间,车补票款1966元……票机内代用票剩余1张。”5月1日,列车长周厚恩用手机向车队汇报当趟车的车补情况。

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该段鼓励职工为增收创效想办法、出点子。职工闫广珂针对列车车次多、区间密的特点提出了“区段补票、上门服务”的点子,将4个区段设为服务区段,主动“上门”为旅客补票,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收。

实行补票“上门服务”后,列车车补收入不断增加。仅五一小长假期间,该趟列车就完成车补票款3.9万余元。

定位管理:增收1.6万余元

“我们通过挖潜宿营车,每趟车能增收2000多元。”4月25日,在该段深圳车队“我为增效做什么”讨论会上,车队3月增收冠军班组K1281次列车一组的列车长丁晖讲出了他们获胜的方法。

K1281次列车途经务工人员聚集地,单程运行时间在24小时以上,旅客对卧铺票的需求量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值乘该列车的乘务人员在铺位利用率上下功夫,实行宿营车定位管理,使宿营车空床率减少9%,既方便了广大旅客,又增加了车补收入。

五一小长假期间,深圳车队在6个班组推行这个金点子,增收1.6万余元。

网络支付:尽享“e出行”

5月2日,青岛开往广州南的G278/275次列车一趟完成车补收入2万余元,利用微信、支付宝等手段产生的收入接近50%。

近年来,随着网络支付手段的迅猛发展,很多旅客都习惯带少量现金,尽享“e出行”。针对这一情况,该段高速动车车队总结创效金点子,推出了二维码补票的新型补票形式,旅客扫描二维码后即可直接补票,方便快捷。

五一小长假期间,该车队在70多个班组中推广二维码补票形式,完成车补收入20余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