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微课化身新“网红”

2017-05-22 20:5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裴福桐 何国强

(高李鹏 裴福桐 何国强)打开手机微视频,查看电力机车受电弓升不起来的故障处理方法……近期,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的很多新职司机都通过微课课件学习业务。新兴的微课平台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成为职工追捧的新“网红”。

“以前带徒弟时,一个故障处理方法得教好多遍,需要反复讲反复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司机马双安说。一般情况下,师傅传授业务经验时,对故障处理方法的讲解采用“口述加笔记”的方式,但由于机车构造复杂,故障处理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较多,相关知识很容易造成混淆。加之新职司机行车经验不足,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核心技法掌握熟练,这就导致培养一名合格司机周期比较长。

石家庄运用车间利用新媒体手段,将抽象的机车故障处理方法、作业标准和流程,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形成了可视化的“教科书”。

微课的最大优势在于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自主性强,还可利用其查询功能调取资料,方便快捷。对于不懂的地方,职工可以反复学习加强记忆。

石家庄运用车间不断完善微课课件,已经讲解电力机车前后受电弓升不起来的故障处理方法、韶山8型电力机车蓄电池不充电的故障处理方法、劈相机不启动的故障处理方法、压缩机不启动的故障处理方法等多项内容,赢得职工点赞。“手机天天带,业务知识随时看,这可比以前带个本子学习强多了1新职司机陈强说。

随着微课在石家庄运用车间普及,其内容也不断丰富,不止有故障处理方法,还有车间优秀干部职工的光荣事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