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昭巧项目沙坝棚洞架梁作业圆满完成

2017-05-21 21: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5月2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片长13.8米的预制T梁安全、准确、平稳地落在支座上,至此,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昭巧项目承建的昭巧二级公路K44+250-K44+370(沙坝路段)棚洞工程T梁架设作业全部完成,如期实现了施工节点目标,标志着项目又一重大安全风险点顺利消除,为6.30全线新增工程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沙坝棚洞全长120米共涉及T梁128片,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棚洞工程施工场地狭窄、地质灾害不断、保通压力巨大、交叉作业频繁等诸多困难及挑战,项目部不等不靠,通过系列措施确保了架梁施工的稳步推进:一是调兵遣将,做好资源保障。该棚洞工程自今年2月进场以来便集中力量,抽调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协调架桥机、提梁站设备快速进场,于4月15日成功架设第一片梁,保障每日架梁6-7片,为全面的架梁进度提供保障;二是组织协调,做好后勤保障。项目领导班子通过超前谋划,倒排出各个工序节点的合理工期,同时带队现场值班,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第一时间处置危害,第一时间攻破难题,施工队24小时昼夜不停两班倒作业,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啃下各个“硬骨头”;三是防微杜渐,做好安全质量保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多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坚持班前安全讲话,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做好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工作,强化考核力度,严格红线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到个人,对机械设备定期检查、维修,确保工人熟练操作,设备不“带病上潮,做到了零安全质量事故。

据现场负责人郑周红介绍,沙坝路段于2016年9月11日发生过大面积滑坡,滑坡体量约13万立方米,滑体结构为碎石土和强风化玄武岩,岩体结构极其不稳定,易受降雨和地震影响;该路段外侧施做重力式挡墙,但最大超高接近8%,最大行车道宽度为8米,综合考虑以上情况,决定采取充分利用已建抗滑桩作为棚洞桩基础,采用B断面棚洞方式进行处治。棚洞的优势颇多,其部件可进行组装拆卸和更换,具有易操作性和耐久性优势;其边坡很缓,进行植草和灌木防护,能保持周边水土。建成后的沙坝棚洞将有效地避免滑坡及次生灾害,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为沿线过往车辆和行人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

架梁任务的圆满完成,鼓舞了全体参建员工的士气。目前,沙坝棚洞正在加紧内部的路面浇筑施工,项目新增其余2处棚洞和1处隧道施工也在加快推进当中。下一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昭巧项目部将继续严格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为全面夺取6.30完成全部施工任务的胜利而努力奋战。(吴廷贵)

附图说明:

图1:沙坝棚洞架设第一片T梁

图2:沙坝棚洞架设最后一片T梁

图3:棚洞架梁现场远眺

图4:棚洞内部路面加紧浇筑施工

图5:棚洞内部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