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势互补创效育人

2017-05-20 06: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本报 魏雪平 姚 强

马云劳模创新工作室由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青海拾十大工人技术明星”等荣誉的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客车电气专家马云领衔。创新工作室前身为马云120应急故障服务台,始创于2010年7月,后升级为马云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于2016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全路首批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共有成员31名,其中首席技师1名、高级技师9名、技师11名,下设4个技术攻关小组。

创新工作室成员有的精于客车电器故障处理,有的擅长设备设施维修,有的善于技术难题革新。在段工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们借创新工作室的平台走到一起,优势互补,在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中,创新工作室坚持交流传技、示范引领、攻坚克难、创新创效的理念,发挥集体智慧,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斜活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随着列车开行增多,信息显示屏主控板烧损频繁,信息屏故障率居高不下,年损失48.1万元。针对这一情况,创新工作室成员对烧损的显示屏进行反复研究、试验,将电源模块病源电路4千欧电阻更换为2千欧电阻,并串联在末电路中,不仅降低了并联电路中的输出电流,而且提高了终端电路的输出电压,起到了稳压作用。

去年5月,针对25G型客车电暖气烧损频繁的实际,创新工作室开展科技攻关,提出了将原来探头的铝合金保险换成陶瓷保险。经过实际运用,他们发现效果良好,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而且消除了漏电隐患,从源头上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

近年来,创新工作室共对制动室差压阀、电暖气铝合金保险、逆变器电源卡板试验小车、整备库三层作业平台翻板改造等45个难点问题展开了技术攻关。经实际运用,他们达到了预期效果,直接节约资金百万元。

除了从事本职工作之外,创新工作室的大部分成员还负责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面对近年来新入路职工多、青年人数比重大、职工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他们根据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由浅入深、分层分类讲解专业知识,分解细化问题,提升职工的理解能力。

在长期的工作中,创新工作室成员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应急故障处理方法,先后编写了《青藏发电车及青藏客车故障处理手册》《青藏发电车应急故障手册》《25G客车应急及故障处理方法》等17种职工培训教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