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卧龙故里修绿色高铁

2017-05-20 06:1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鄂西地区雨水多,我们在建梁场的时候,按照西高东低设计,挖了6条集水沟,一下雨,所有的雨水都顺着沟流到沉淀池。”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汉十高铁卧龙梁场经理向楠介绍说。

雨水经过沉淀、消毒、除污之后,用处很多,既可以用来给打好的梁养生,又能洗拉进来的碎石。浇灌项目部驻地的花花草草和员工自己的菜园子用的也是这里的水。

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汉十高铁9标段位于著名古城——襄阳市境内,这里也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保护好这里的环境也是建设者的职责。

“我是去年10月来到这里的,以前在兰新高铁工地一干就是6年,满眼的荒漠,几乎见不到绿色。在这里,10月的鄂西地区还是满山的绿色。不保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是说不过去的。”汉十高铁9标项目经理翁赋勇这么说。在翁赋勇的倡导下,建设者集思广益,想出了很多好办法,提出了很多金点子。

汉十高铁穿山越岭,绝大部分线路都是在大山里的。开挖施工便道不可避免,翁赋勇带着工程技术人员,一条一条地勘察线路。从投资角度讲,修便道,一定是选从大路到施工现尝走最近的直道最好,可这样往往就要挖山修路,破坏植被。翁赋勇不同意,思来想去,还是应该就着当地原来的小路走,把路拓宽,虽然绕一点儿,但破坏小一些,路拓宽了,也方便当地的群众。

在这里,建设者们引进了沙石分离设备,确保分离出来的沙子、碎石以及清洗罐车的水可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不仅节约材料,还减少了废弃混凝土残渣的排放。

冬季混凝土施工蒸汽养生锅炉也从原来燃煤锅炉改为以甲醇为燃料的锅炉,清洁燃料充分燃烧后仅排出二氧化碳及水蒸气,比采用燃煤锅炉减少了烟尘和废气的排放。建设者们还对已经完工的路基和隧道口及时进行绿化,在项目部驻地栽满了树、种满了草,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再排放。

据向楠介绍,仅仅是他负责的这个梁场,截至目前,打了90片梁,就已经节约水资源3.8万吨,减少废渣60立方米,减少烟尘排放11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