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老牛”教我们做事为人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埃塞56高速公路项目部二分部 常务副经理何学魁

2017-05-19 10: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洁 郭强

这次重逢已于老何同志隔别4年了。何学魁副经理年纪将近甲子,他的白发已经快爬满了头,短短的头发,明亮的眼睛倒还矍铄,说话还时那样略微带湖南方言、温和而洪亮。我们看到的他总是像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无怨无悔、不计个人得失。

这一刻我们站在异国的湖边,一起忙工作,时而探讨问题,亦教会我做人。逝者如斯……施工一线人员当然没那文雅的功夫,但有一时不由感慨颇多。像是看见:他穿梭各个工点忙碌的身影、他挽起裤腿下井清淤的驼背、他那拉纤一样布满老茧和泥污的双手、他那左手被钢丝穿割的伤口、他那洗的泛白的80年代的工作服、他那餐桌上孤独等待主人归来而渐渐变冷的饭食……忽而又是他那满怀期待的双眼,望着我们。这一刻发现老先生的眼睛特别明亮,那么明亮的一双眼睛时竟觉可以让这略显困意而暗浊的湖水透亮起来,眼光像极了那被冲洗极净的水草,柔和明亮。我的心也柔和起来,像是被什么东西触碰,感官都灵敏起来:闻到老农扶犁而生的老茧与汗水之醇厚、老牛食草而生的甘甜。

拜读过林语堂大师的一篇杂文,当中讲一趣味:花生米与豆干同食,可咀嚼出火腿的甘甜。几次留意去验证。然而与老何经理相识已近七年,这般真情与真知的味道,不知不觉影响我这么久,竟然没有为之落下只字片言。

在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琐细里他教会小一辈的我们:真知才有灼见,真情而得实感。用辛劳的双手和明亮的心感召我们:所有的辛苦努力都不是枉然。一次工作上遇困而志顿,大略为工作中的人际协调配合问题。他对我说:工作是大家的更是自己的,你们在工作中遇问题要有不解决不罢休的心气,要用好情绪去面对坏问题。这样自己长进了,团队也会越来越好。环境好又会影响到每一个人蜕变,这样你们就会更多的学到本领了,再走多远,我都放心了。

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有他们这样叔父前辈中的脊梁,我们的工程事业才把这时代先锋的旗帜高高飘扬,使我们做实事的信念一年年昌盛不息;也正是有他们这样的孺子情怀,让工程人把这持节而守的火炬代代相传,让我们秉承真情而知的精神一代代流传不息。

君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看似大话的道理,有我们身边这样一些熟知的叔父对我们讲解、例说而不在遥远。在我们或许不经意的种种小事的中一遍遍给我们以示范、诠释他们如何把小事做成了大事,怎样把真情拿给了集体。

仅此一颗年轻热诚而向之敬畏的心情,捧与我们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埃塞56KM高速公路项目部可亲可敬的老黄牛——何学魁副经理及其感动过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