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啄木鸟”捉“虫”除隐患

2017-05-18 18:5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昊 费建异

(吴昊 费建异)5月9日8时30分,太阳的威力已经初显,安阳西站的站场中几组人员正在忙碌:手持轨道尺测量线路几何尺寸,使用红外线测高仪测量接触网标高,填写透镜式色灯信号机Ⅰ级测试卡……郑州铁路局安全监察大队新乡监察队电务监察、工务监察、供电监察等专业监察正在按照专业要求对现场设备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建立与运输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新机制,2016年12月22日,郑州局对安监队伍架构进行改革,撤销郑州、洛阳两个安监分室,成立了安全监察大队。今年3月1日,郑州、洛阳、新乡、长治、南阳区域监察队组建到位,在岗人员共81人的安全监察大队实现了监察满编、按岗配备、专业齐全。

在1号专用线9号道岔,新乡监察队电务监察白毅正在检测信号灯副灯丝的使用情况。与信号楼联系,接通副灯丝,检查保养登记卡……他一连串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但严谨程度却丝毫没有打折扣。新乡监察队队长王炎东在一旁介绍说:“我们实现了安全闭环管理,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将隐患亮在明处、处理在明处,直至解决问题为止。”郑州局安全监察大队在成立之初就将重心下移到车间班组,抽查抓关键,细查强基础,严查促提高,通过查现尝看管理、盯关键、抓倾向,盯住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对发现的问题一追到底、一盯到底,直到整改为止。

“我们的每一个队员都是某一个专业的专家,就像是查找安全隐患的啄木鸟,将‘害虫’从安全生产的各环节里捉出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准备到其他站点进行检查的郑州局安全监察大队队长赵立炜在离开前给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说,目前,郑州局管内各单位形成了安全问题闭环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他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让监察者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各监察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方式和制度:郑州监察队使用条理明晰的台账,将安监人员下现场的工作用分数的形式进行直观展示,发现问题质量高的加分,发现问题质量低的需要参加再次培训学习,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新乡监察队开办小讲堂,请队员互相授课,还外请专业老师举办讲座,让安全监察从一个专业的“单面手”变为“多面手”……

“打造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是我们更好地进行安全监察的人才保证。” 赵立炜说。据他介绍,郑州局安全监察大队5支监察队的监察来自车务、工务、电务、供电、机务等8个专业岗位,都是从站段安全科、车间正副职中选拔而来的业务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安阳西站站场正在进行工务监察的新乡监察队工务监察丁相民就是工务出身。在现场,他的眼睛非常“刁”,只要走过的线路,一眼就能看出辙叉的螺丝是否有松动、钢轨是否略有肥边需要打磨等,专业的含金量可真是一点儿都不含糊。

采访过程中,王炎东的手机微信响个不停。注意到,他所使用的是安全监察“钉钉群”。“郑州局利用大数据优势为我们建立了‘钉钉群’,大家在群中可以随时晒发现的问题,相互取长补短。”王炎东说。据了解,随着“数字郑铁”的建设,郑州局建立大数据库,不但能进行安监数据的分析、汇总,而且能直接将安全监察在一线的情况通过音频、视频的方式传输到局安监室,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12时,轨道的温度已接近38摄氏度,上午的检查完毕,新乡监察队的安全监察准备收队,稍事休息1小时左右,就要转场到下一个工作点继续检查。“我们一个月中有日常的检查、夜查,还有像这次这样的平推检查。这次检查是安李线的平推检查,安阳西站仅仅是第一站。通过半个月的检查,我们要全面梳理线路设备设施,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及时的安全预警和提示,将安全落到实处。”王炎东说。

“安监人员来现场检查,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尤其他们都是一些专业人才,在检查的同时会给我们提出很好的建议,也能发现我们平常工作中容易忽略的漏洞。这样的‘查漏补缺’,我们特别欢迎。”安阳西站相关负责人在安监人员检查完毕的时候这样对说。

短 评

甘当安全“啄木鸟”

■费建异

郑州铁路局延伸安全检查触角,成立安全监察大队,就是想要当好“啄木鸟”,将铁路线路和设备的“害虫”一网打尽,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我们常说铁路是一部大联动机,安全则是让其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如果安全出了问题,一切则无从谈起。郑州局深切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设立安全监察大队。这些监察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敢抓敢管敢担当,各专业监察贴近现尝沉入一线,盯住重点、盯住关键,一查到底,像啄木鸟一样不把害虫消灭干净决不罢休,让隐患无处遁形,为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

当前,全路正在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这一工作主题,我们应时刻绷紧安全弦,夯实安全之基,早发现隐患早消除、早发现问题早解决,人人争当“啄木鸟”,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