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职工安检小创新 维护出行大安全

2017-05-17 10: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浩 孙海洋

 

5月10日下午,南阳车务段鲁山车站候车室,车站安检员万春漯正对准备乘坐攀枝花——北京K118次列车的旅客行李进行复检。他用手在旅客打开的行李包中上下游走,不足一分钟,一件硕大的行李就检查完毕。

当他把手靠近一个打开的行李箱时,明显顿了一下,反复确认后,万春漯指着行李箱中的一个小化妆包,对旁边的一位女性旅客说道:“这位女士,你的这个小包里有可疑金属物品,麻烦打开配合我们检查。”

旅客打开化妆包,里面果然有一支折叠小剪刀。“嘿,用手一过就知道包里有啥东西,太神了!”“就是,莫非这火车站的人有特异功能?”

听着旁边旅客的议论,万春漯笑着举起了戴着白手套的右手,“我们没有啥特异功能,但是却有‘秘密武器’。旅客朋友们,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一定不要在行李中夹带危险物品。”

万春漯所说的“秘密武器”就是套在他中指上的一个大号的不锈钢“指环”。

今年4月初,车站新任站长郝志新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安检人员在对可疑大件行李开包复检时,需逐件取出确认,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引起旅客不满。特别是在客流高峰和客车密集到达时段,往往因待检行李较多,旅客容易出现急躁情绪,再加上车站女职工较少,在检查女性旅客行李时非常“尴尬”,而且旅客也不理解、不配合。

车站认真分析发现,经过三品检查仪检查之后,人工开包复检的关键是一些大件行李中夹带的折叠剪刀、刀片等金属小物件。于是郝志新就提出了用小型带磁工具辅助检查的思路,后经上网查询,发现有一种指扣形的“打捞磁石”,东西不大但磁力强劲。安检人员佩戴在手指上,只需将手伸入行李内部游走,一旦靠近金属物品就会产生吸力,既避免了逐件翻看旅客私密物品引起的抵触情绪,还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保证了编织袋、背囊、大包、纸箱等大件行李的检查质量。

据统计,自4月中旬车站试用这件“秘密武器”以来,在旅客行李开包复检过程中,仅各类折叠刀、剪等微小违禁品就先后查获40多件,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王浩 孙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