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创新车门快速拆装

2017-05-16 14:3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名作业者从容地推打着机械驱动轮盘,车门在机械臂的支撑下缓缓升起并完成组装,整个作业过程稳中有序,不到2个小时便完成了7辆破损车的下侧门拆装任务。这是西安东车辆段修车车间职工整治破损车时的一个作业场景。

据了解,一个敞车下侧门重达70多公斤,在利用原始的检修方法进行下侧门拆装作业时,需要依靠3至5名作业者一起举高、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费力费时不说,若作业者配合不利,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车门掉落,给人身安全埋下很大隐患。

就在班组职工每日加班加点对破损车门进行更换整修的时候,工长李成军突然冒出一个点子:“我们不妨给车门量身打造一个支撑装置,利用钢丝绳滑轮连接的方式驱动车门上升。”想到这儿,他拿出了笔和纸,很快画出了草图。

有了初步的改造想法后,李成军立即向车间、段科技创新小组进行了汇报。经过反复图示模拟、现场试验,一周后,在众人的协同努力下,“即停式车门机械拆装装置”终于试制成功。该装置利用从报废车上拆解下来的手动开闭门减速器为主体,采用钢丝绳滑轮连接、机械臂横向支撑、减速器人力驱动的方式实现对敞车下侧门的快速拆装。此外,该装置还充分运用了机械轮自锁卡停的属性原理,即作业者在推打驱动轮盘促使车门上升过程中,减速器齿轮会自动锁闭防止车门掉落,能够确保车门拆装作业安全。

该装置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1名作业者每天可正常拆装敞车下侧门30余扇。截至5月12日,该车间今年共拆装敞车下侧门1341扇,完成破损车整修254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