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门锁上面做出好“文章”

2017-05-16 14:3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把看似不起眼的列车门锁,却关系着旅客的正常通行和乘降安全,作用不可小觑。

西安客车车辆段检修车间钳工杨富安就在这列车门锁上做起“文章”来。他针对门锁种类多、易损坏、维修难的特点,潜心研究修锁技巧,救活了许多被判“死刑”的门锁,成了大伙儿公认的巧手“锁匠”。

列车车门开关频繁,门锁在振动状态下极易突发故障,而且许多突发性的车锁故障都十分棘手。为了快速及时铲除拦路虎,工作中,杨富安总是随身携带着工具包,穿梭在入库客车车厢里。一本修锁“秘笈”、一套自制工具夹是他的修锁必备武器。

3月20日上午,一趟刚入库列车的通过门锁突发故障,几名工友折腾半个小时仍束手无策,急忙喊来杨富安救急。

卸掉固定螺丝、拆除六锁手柄、打开锁壳……看似无从下手的“铁疙瘩”,却被杨富安三下五除二地拆解开了。门锁的“五脏六腑”——锁芯、卷簧、螺丝等各类配件拆解完,足足摆满了半个工作台。

“是锁芯销断裂导致的锁舌卡死。”查明原因后,杨富安麻利地换上指甲盖大小的新锁芯销。紧固、注油、调试、组装……不到10分钟,锁芯发出欢快的“咔嗒咔嗒”声,现场的工友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一个看似解剖麻雀式的工作,杨富安却干得得心应手。笔者打开杨富安随身携带的修锁“秘笈”,只见里面画满各种客车门锁的内部结构,密密麻麻记着拆解安装步骤。

“平时我喜欢对废弃的车锁进行分解研究,并自制一些小工具尝试修复。”杨富安说,“一把车锁近200元,扔掉很可惜,所以平时总是将旧配件拆卸下来,作为备用。”

近年来,随着车型车体的不断增加,车锁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杨富安这个巧手“锁匠”也变得更加忙碌。截至5月15日,杨富安今年共计维修更换了近1000把不良列车门锁、翻板锁,为该段节约材料费4万余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