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甘做绿叶默垂荫

2017-05-11 10:1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霞

他的工作是牵引机车往返于神池南到黄骅港这条千里运输线上,每个月一半以上的夜间行车,让他早已将黑夜当成了看白天。繁忙的运输任务,使得他已许久未陪伴过家人,他这就是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电力机车队的孙敦持,一名普通的机车乘务员。

孙敦持很喜欢大诗人泰戈尔的一段名言:“鲜花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是,让我做一片绿叶吧——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2001年走出校门,这个江苏徐州的南方小伙子就开始了他在北方的“绿叶生涯”,成为了朔黄铁路运输处的一名机车乘务员;两年之后,他在太师庄车站当了一段时间的车站值班员,和内外勤工队行车调度室调度员;直至2013年根据工作需要,他再次干回了老本行,回到了电力机车乘务员的工作岗位。从单位最开始只有一台电力机车,到现在两万吨重在列车开行,他与运输处风雨同舟走过了16个年头,虽然换过岗位,但让他觉得感情最深、责任最重大的还是电力机车乘务员这份工作。

机车乘务员,我们口中常说的“火车司机”,看似轻松的坐在三尺的操纵台前,大脑中却时刻高速旋转,时刻想着各项制度、标准,什么位置该限速,什么时候要撂闸。左手大闸、右手操纵杆,脚下鸣笛及撒砂,技术含量高,工作责任大。工作过程中,既要发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栉风沐雨,铁道兵前无困难”的精神,又要保持运输处形成的“只争朝夕,不甘落后,运输人奋勇争先;迎难而上,敢打胜仗,运输人团结奋进”的意识。从第一次踏上机车开始,到现在孙敦持在铁路运输行业一干就是16年,其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担任电力机车乘务员,更是运输处成立以来最早的一批乘务员之一,不过三十出头,却已是一名经验十足、业务精湛的“老师傅”。

孙敦持说“在每一次牵引列车出行的过程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大脑中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借用老人的一句话就是‘两脚离开地,心理不踏实’,列车到达终点,一次出行任务完成,从机车上走下来双脚落地后,心才跟着踏实。”无论是SS4G直流机车还是“神八”大功率交流机车,各项操作标准、规章制度他早已铭记于心,每一次的出行任务他都会高度集中精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满脑子都是作业标准”,什么位置有道岔、桥隧、弯道需要加强瞭望,与副司机呼唤应答,哪段路程是大长坡道需要控速,及时撂闸,都铭记于心。他说:“尤其是牵引万吨重在列车的过程中,速度控制尤为重要,在该减速的区段必须减速,超速行车会造成许多严重后果,所以行车过程中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分的体力,不能让思想和身体任何一部分开小差。”

从神池南到肃宁北的正常行车时间在十个小时左右,有时候路上会遇上天窗、不良天气等一些突发情况,会大大的增加他们的工作时间,因为这些特殊情况增加了机车运行时间,造成乘务员超时劳动。4月19日,孙敦持的一趟牵引任务就花费了十七个小时,就是因为增加了天窗任务。冬天每周两次、夏天每周三次的天窗是让他头疼的一件事,夏天因为天窗停电机车内无法使用空调,室外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关上车门机车内温度会更高,闷热难耐,打开车门,又要享受蚊虫的叮咬。冬天的时候停电车内就没有了暖气,感受着北风呼啸,穿着大衣依旧甚感单保在车站换机车入库前,司机要对车顶的高压设备进行检查,检查受电弓的厚度是否符合标准,对绝缘瓷瓶进行清洁保养等都会延长他的工作时间,在过去的4月份,他整整超劳了109.5个小时。

休息不规律,吃饭时间不固定,是乘务员比较辛苦的方面,就算带着饭菜到机车上,因为工作时间紧迫,也无暇去吃,像在神池南到西柏坡这段线路上都是大长坡道,根本就抽不出时间吃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热饭变凉。他说有一次中午吃过饭从神池南返回肃宁北,按正常时间算晚上22点就可以到达,就没有带饭上车,谁知路上遇到了突发情况,直到第二天的凌晨4点才回到单位,饥肠辘辘他和副司机两个人分了“翻箱倒柜”找到的一根火腿肠,当时却感到甚是美味。

虽然是在单位附近买了房子,安了家,却还是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很多时候下班后,回到家里已经是深夜,孩子早已经进入梦乡,所以一个星期和孩子说不上话也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每次听着孩子埋怨说:“爸爸你怎么总去备班,我想让你陪陪我”就会揪心的难过。对工作及其负责任的他却对妻子深感亏欠,总是不着家,家里的事都是妻子在管,将家里操持的紧紧有条,从未对他有所埋怨。正是有妻子的默默支持,他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安全平稳的完成每一次机车牵引任务。

孙敦持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运用到他的平凡岗位上,甘做一片绿叶默垂荫,在“做大运输、强企富工”的企业引领下,在铿锵转动的车轮带动下,用劳动灌溉企业的花朵,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