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驼峰场上“端枪人”

2017-05-06 08:0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端风枪、拉风管、拧螺栓……无论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他们每天都要重复这一系列动作几百次。他们就是西安电务段新丰驼峰车间缓行器工区的职工,大伙儿喜欢称他们为驼峰场上的“端枪人”。

25岁的陈佳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两年前,他从其他工区调到新丰驼峰车间缓行器工区,所在班组负责编组场上43台缓行器的维修养护工作。缓行器减速的关键就在于制动轨与车轮的摩擦,因此螺栓的牢固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检查及紧固螺栓可不轻松。这种螺栓有拳头大小,用普通扳手是拧不紧的,需要使用特殊工具。这种特殊工具学名叫风动扳手,大伙儿喜欢叫它“风枪”。风枪长1米、重35公斤,使用时还需要连接10米多长的风路胶皮管。作业中,一人“端枪”紧螺栓,一人拉着管子防止“端枪人”绊倒。“端枪人”双手紧握风枪,弯腰对准螺栓扣动扳机,风枪随即产生剧烈震动。风枪比较重,装了缓行器的轨道更是凹凸不平,格外难走,职工需要“端枪”在轨道间艰难挪动,每拧一个螺栓要弯腰苦干两三分钟,然后直起腰缓一缓,再挪动一两米继续检查下一个螺栓。

刚到工区时,陈佳楠的体重才50多公斤,一脸的文弱书生样,这幅身板“端枪”很吃力,每次只能跟在老职工后面拉管子。车间主任找他谈话,打算把他调到劳动强度低一些的班组,但被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婉言谢绝了。陈佳楠立志学会端风枪,学会别人能干的事。白天,他细心观察,向师傅们学习“端枪”技巧;晚上,他利用业余时间跑步,做俯卧撑,练体能。现在,陈佳楠已经可轻松“端枪”、自如地紧固螺栓……

王 菲 苏玉彬

编后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端风枪看似是小事,却是关系螺栓牢固、缓行器减速以及驼峰场安全的大事。面对工作挑战,年纪轻轻的陈佳楠肯吃苦、敢自强、不服输,立志做好端风枪这件“大事”。这种有理想、有担当的劲头,正是驼峰场上的“端枪人”所需要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