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连串发问较真碰硬

2017-05-05 10:0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跨线桥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重点是什么?既有线施工防控风险源有哪些?”面对一连串的发问,防护员显得有些措手不及。这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哈牡铁路电气化项目部经理田延巍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时的一幕。

滨绥铁路是哈尔滨铁路局的运输干线,平均七八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哈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一标管内150公里的50多个桥涵构造物施工都是在这种环境下进行的。高风险的既有线施工,犹如坐在火山口上,让田延巍如履薄冰、寝食难安。

4月12日,在例行检查哈牡铁路电气化工程153公里立交桥桥面系湿接高空作业时,现场防护员只言片语的回答,让田延巍的安全弦再次紧绷。“桥面系高空作业安全如何卡控,风险在哪儿,应该注意些什么,这些在班前都要向作业人员交待清楚。”田延巍边发问、边解释,一脸的焦急。他向安质部负责人了解日常学习培训情况后,强调现场防护员的业务素质决定施工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田延巍再三叮嘱作业人员,特别是在跨既有线桥面系施工过程中,有列车通过时,作业人员不能往返走动;桥面系湿接和防撞墙吊装施工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要有超前的防范意识,比如突如其来的阵风,容易将物料刮落桥下危及行车或伤人。安全无小事,一定要慎之又慎。

“今后,我们要对防护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针对风险源开展应急演练,一定要下笨功夫抓实安全管控。”项目部安全总监崔佳当众表态,“抓安全不能停留在嘴上,要实打实,硬碰硬,今后凡有重点施工,各分部的安全主管必须到现场监控,多处同时施工要有选择的重点盯控,技术交底同样要讲安全注意事项,这要成为一项制度。”

要解决安全管理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顽疾,没有捷径可言,靠的是责任心和主人翁责任感,加上脚踏实地抓落实缺一不可。田延巍在现场建议工作人员把各专业的安全风险源、卡控要点、应急预案等应知应会常识汇编成册随身携带,时刻提醒作业人员知道干什么,明白怎么干,这是保障安全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