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创新绘“彩虹”

2017-05-05 10:0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海芳

当清晨的第一缕日光洒向江城芜湖,跨越长江的芜湖公铁二桥雄姿初现。30多米高的引桥墩身一字排开,拔地而起。3号主塔墩已高耸江面。芜湖公铁二桥是商合杭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这条跨江巨龙将把秀美的皖南拉入长三角经济圈。

近日,走进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二公司芜湖公铁二桥项目施工现场,笔者找到该桥二公司分部的总工程师董继红。他介绍:“由于大桥临近机场,所以主塔不能建太高,只能建矮塔。矮塔对斜拉应力要求更高,并且两座主塔墩高度不一,2号主塔墩高155米,3号主塔墩高130.5米,这给施工带来了更大挑战。”

为更深入了解该工程的重难点部分,笔者爬上正在施工的水上3号主塔墩第6节处。3号墩的防护网采用先进的液压爬模装置。传统的防护网安装烦琐,而液压爬模则很方便,下面一节段施工完了,用液压一顶,把防护网顶下来,再让防护网“爬”到上面一节段。墩身施工采用的是脚手模板一体化方法,取代了传统脚手架,为施工提供了安全保障,并且方便快捷。施工现场运用了最先进的施工工艺,干净、整洁。

3号主塔墩的架子队长是王林。这位30岁的小伙子,参加过安庆长江大桥建设,如今在3号墩担起了重任。“在3号墩施工中,我学到很多知识。”王林介绍,“3号墩处平均水深25米。水下有山,高差10米,岩石强度高达90兆帕,无法下放沉井,所以必须实施水下爆破。”说着王林还用手机播放了当时水中爆破的录像,只听一声巨响,江面溅起浪,水下的山体被炸平了。“水下平了,就开始下沉井。当时正值汛期,水流量达每秒3米,这给沉井精准定位下放带来了困难。我们采用6根调平桩进行定位,最终下放成功。沉井下放后,开始封底,我连续24小时作业,吃住全在墩子上。”此时,我看了看这位30岁的小伙儿,已经两鬓斑白。“这些施工经历对我来说是锻炼。在高流速深水实施水下爆破的技术,正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省部级工法。后面,我们还将进行矮塔斜拉施工,更是挑战世界水平1王林信心满满。“我马上要去参加技术培训了,请技术员小吕带您参观工地。”王林看看手表,匆匆离去。

“我带您去看看在我们商合杭铁路全线都出了名的钢筋加工厂吧。”技术员小吕带我走到“钢筋超市”。钢筋架子队队长冯飞正忙着核对出料单。只见钢筋超市内,各类型钢筋分类摆放整齐,型号标识清楚。走到碰焊机面前,冯师傅自豪地介绍:“这是我发明的碰焊胎具,用这胎具能把两根断了的钢筋接起来,经过严格测试,它的拉伸和弯曲系数与完整的钢筋无异。”

在施工现场,笔者还看到箱梁墩顶模移技术、钢管桩斜腿支架、挂篮全封闭防护等先进技术的运用。中铁大桥局集团的建设者们正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描绘出长江上绚丽的“彩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