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准操作把牢指尖安全

2017-05-05 09:5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窦世强

(高李鹏 窦世强)指尖误按“车门钮”,旅客下车如临渊;指尖错按“数字键”,错编揭示车脱线……近期,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天津机务段深挖枝节末梢安全隐患,编发口诀,努力把牢“指尖”上的安全。

今年初以来,该段自动化整备作业平台、自动化股道电气联锁等指尖轻触就可操作的设备大量投入使用。该段认真梳理“指尖”操作方面的风险项点,在所有“指尖”操作人员中开展专项整治,促使作业人员精准操作、确保安全。

该段将历年来动车组列车司机盲目按压“车门钮”错误开门、IC卡编辑错误点击“数字键”造成LKJ列车运行误控等问题作为案例,编辑成《“指尖”惹的“祸”》视频短片,除利用派班室、作业现场电子显示屏向职工宣传外,还发至相关作业人员手机上,引导职工吸取教训。

该段组织专业干部结合设备更新等情况,对使用手指按压的操作项目进行排查统计,分析梳理出53项手指误按后易引发安全问题的作业项点,并逐项制定操作规范,配以图片汇编成《“指尖”上的安全图示》,利用手机报、宣传展板等方式组织职工学习;每月分工种在86个关键作业班组内开展“岗位金手指争霸赛”活动,对月度职工手指按压零失误的班组奖励200元,颁发“岗位金手指奖牌”,有效促进了职工安全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