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健康体检”用上新利器

2017-05-02 08:4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蚌埠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主任赵天军和宿州探伤工区3名职工合力将双轨式钢轨探伤仪安全撤除线路。双轨式钢轨探伤仪是该段钢轨探伤作业使用的新利器。此次探伤作业在该段管辖的宿淮线上进行,3小时共检查线路40公里。“干探伤工作20多年了,我这是第一次不用走路推仪器就把活干完了,感觉真爽1宿州探伤工区工长陈道生兴奋地说。

钢轨的健康情况直接关系到列车能否安全运行,这就需要对钢轨进行“健康体检”。此前,该段对钢轨进行“健康体检”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探伤仪实现的,俗称钢轨探伤。钢轨探伤可分为钢轨母材探伤和焊接接头焊缝探伤两种。钢轨母材探伤传统的方式是由探伤职工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小车徒步现场检查,并用铁锤敲打钢轨,通过耳听声音的不同来辨别伤损情况;钢轨焊接接头焊缝探伤则是探伤工使用便携式超声波探伤仪来实现的,这也是需要徒步行走的。

正常情况下,一名探伤工完成一天的探伤工作任务,不仅需要徒步走10多公里,还要一边推着探伤小车行走,一边关注探伤仪屏幕上的波形显示,体力消耗大。目前,工务段探伤作业主要是利用“天窗”修时间进行,而每天的“天窗”修时间只有2小时到3小时,纯作业时间就更少了,作业时间短和保证探伤周期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化解这一矛盾,提高探伤效率,降低探伤工的劳动强度,该段引进了双轨式钢轨探伤仪。双轨式钢轨探伤仪由自行行走系统和RT18-D探伤系统组成。自行行走系统由电池驱动,可承载4名作业人员,探伤系统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5公里,非探伤运行速度最快每小时20公里。

RT18-D探伤系统能在探伤仪的自动运行过程中,检测出钢轨头部、腰部和轨底的各种缺陷和裂纹,对钢轨焊接接头同样位置的伤损亦能检出。探头采用轮式设计,每个探头装有9个通道,每根钢轨使用一个探头进行信息采集,双轨共有18个通道,保证了RT18-D探伤系统能对钢轨进行全面检测,也避免了高速运动对探头的损耗。同时,超声波探伤系统使用定制机箱,采用高性能工业级计算机和高亮显示屏,确保了检测系统即使在恶劣的野外工作环境中,也能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为防止由于检测速度快、工作环境恶劣等导致不能现场准确对数据图像做出快速分析和及时判伤,造成责任漏检,双轨式钢轨探伤仪还配备有专门的重播软件。检查监控车间回放班回放人员24小时内对探伤数据进行回放,还原现场数据图像和工作人员行为等,实现二次探伤。

“双轨式钢轨探伤仪的探伤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5公里,在120分钟‘天窗’时间内能完成30多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是人工徒步检查公里数的3倍,作业效率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探伤人员不足带来的压力。同时,长大区间可以实现从站两端通道门点对点地进出防护栅栏,探伤作业全部在‘天窗’内进行,劳动安全性得到提高。该仪器应用诸多高科技,探伤精度高,探伤质量完全可以保证。”该段线路科主管工程师段加宾介绍说。

据悉,为确保双轨式钢轨探伤仪得到安全、正确使用,该段近日邀请设备厂家合肥超科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全段103名探伤工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在车间练兵场演练多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