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灶”一刻钟 学习不用愁

2017-05-02 08: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自闭区段发生列车占用丢失的执行要点是:紧急停车不犹豫、现场情况及时报、得到准许再开车。”近日,昆明机务段昆明运用车间的客车队长室里,成昆车队党总支书记李晓华与机车乘务员寸全有面对面坐着。李晓华列数着自闭区段列车占用丢失的执行要点,寸全有快速地在笔记本上做记录。这是昆明运用车间最近兴起的“小灶”。

连日来,昆明运用车间以岗位练兵活动为载体,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岗位实践中。为了增强培训的效果,昆明运用车间不满足于“大锅饭”的教学方式,梳理各指导组的重点作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利用乘务员到达外点休息的“一刻钟”进行单兵授课。

“因为我老是记不住非正常行车办法,我们指导队专门为我制订了学习方案,利用下班后15分钟的时间单独教学,一方面使我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也更方便记忆。1个月下来,我已经能将这些知识点全部牢牢记在脑子里了。”寸全有对这样的教学方式很认同。

“我们机车乘务员习惯把这种单对单的教学模式称作‘靶向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受益者不只是寸全有一个人,我们每个月都会根据梳理的重点人员,如‘防伤重点人’‘操纵重点人’‘调车重点人’等,制订不同的学习方案,总结知识点的执行要点,进行授课,方便乘务员记忆。”李晓华介绍。

截至目前,昆明运用车间已经梳理重点人员35人次,累计开展单对单教学206次,机车乘务员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