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别了,格尔木站的老站房

2017-04-30 22:5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随着格库(格尔木——库尔勒)铁路的建设推进,格尔木站站改工程也拉开序幕,伴随着青藏铁路一期运营33年的格尔木站老站房也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于2017年4月20日18时停止使用。

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于1984年5月1日正式通车,作为格尔木市地标性建筑的格尔木站候车室同时投入运行。这座外表看起来比较宏大的建筑,实际上候车室只有一层,外墙涂料一直粉刷成米黄色。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面向站台的一侧的进站口雨棚上树立着“欢迎您,柴达木的建设者”的宣传标语牌。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刚通车时日均只有一对半的客车终到、始发,除了两天一趟的快车(西宁至格尔木)终到始发的时候,显得比较热闹之外,其他的时候,这座偌大的候车室都显得空荡荡的;青藏铁路格拉段2006年7月1日通车以后,停靠的列车逐渐增多,发展到如今的十余对列车在此停靠、始发,已经远远超出了它的设计使用能力。

作为这座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它见证了青藏铁路发展的诸多重大时刻。1990年初夏时节,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到格尔木站视察,询问当时的站长能不能从格尔木站购买到去北京的火车票,在得到不能的回答后,江泽民主席当即指示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在还未实现计算机联网售票的大背景下,格尔木站从江主席视察后的第三天就开始发售去往北京的火车票。2006年7月1日上午,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在格尔木站站前广场向全世界宣布青藏铁路建成,全线通车的重大历史性消息。

随着综合国力的日渐强盛,敦格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格库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使格尔木站作为青藏高原腹地铁路交通枢纽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而它原来的建筑面积和功能定位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作为交通枢纽客运站的作用。格尔木老站房的退出历史舞台,是为了建设一个更为先进、更为现代化的新站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格尔木的新站房将会给进出青海、新疆、西藏的人们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