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永远的火车头

2017-04-27 18: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竺林

(李竺林)“走,我们去‘火车头文化广朝看看。”“我要带一台相机去拍摄,回头把照片传给家人,让他们看看我上班的地方多漂亮。”4月下旬,柳州机务段“火车头文化广潮成为全段职工热议的话题。

柳州机务段建于1939年,现有职工4300多人,主要担当东到广州南、西至贵阳北、南达南宁、北及长沙的列车牵引任务。为彰显建段78年的深厚底蕴,该段创建“火车头文化广潮,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辐射功能,努力将广场打造成安全文化教育、新职工入职教育、党员党性教育、爱段爱岗教育基地。

“火车头文化广潮占地面积为151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22平方米,总体造型、设计布局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突出柳机人“齐心协力、负重爬坡”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当代柳机人“敢于领跑、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引导个人将建功“小目标”与机务段发展“大格局”结合起来,续写企业发展的新辉煌。

从高处俯瞰广场,两面弧形墙像极了人眼的眼线,广场中心嵌着一个蔚蓝色圆形图案,与两面弧形墙共同构成人眼造型,取名“智慧之眼”。两面弧形墙被设计成动车组列车造型,分别由8节车厢组成,寓意“当好永远的火车头”。

两面弧形墙上的24块展板有历史回眸,还有企业风采、工作成果、机务品牌等,每块展板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有较强的感召力和艺术感。“追溯历史·珍贵记忆”展板以珍贵的黑白照片为主,展现机务段建段之初的面貌、工作场景等,充满岁月的厚重感;“防事故功臣”展板则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展现柳机人的责任与担当,倡导大家学习榜样……

为创建“火车头文化广潮,该段汇聚群众智慧,组织设计人员到柳州市园博园、市民广场等地拓展视野,并定期召开专题会,学习借鉴国内著名景点的高水平创意设计。该段党委领导还带领设计人员连续多次加班加点,对所有展板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展板中的大部分文章都几易其稿,设计图更是更换了多次。

“火车头文化广潮于4月17日开门迎客,该段检修车间一年一度的职工“百家宴”当天在广场举行,职工及家属近1000人享受美食盛宴。职工黄丽园站在“追溯历史·珍贵记忆”展板前说:“在工业基础薄弱和物资匮乏的年代,一代又一代柳机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种精神永远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职工及家属在观看展板的同时,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