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鲁工长的创新经

2017-04-27 18:3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刘 庆

走进牡丹江电务段牡丹江车载设备车间鲁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工长鲁勇正将一根长约百米的白色机车配线电缆往一台快速转动的机器上缠绕。很快,一个直径大约12厘米的电缆线圈就完成了。这个快速转动的机器叫车载设备配线绕线机,是鲁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之一。

鲁勇介绍,以往缠绕线缆全靠人工,费时费力,缠出的电缆线圈大小不一,摆放也不美观。今年1月,鲁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废弃洗衣机拆卸后的波轮作为线缆托盘,在托盘上焊4根钢筋作为支架,制作出一台简单而又实用的配线绕线机。

在检测工队的库房里,材料架上整齐地码放着3000余个缠绕好的电缆线圈。“以前人工缠绕这些线缆得一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仅用3天就完成了,这台机器在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常”职工侯彦斌笑着说。

2015年,哈尔滨铁路局工会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以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鲁勇的名字命名。鲁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立,得到了牡丹江电务段党委和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仅在办公房屋紧张的情况下为他们调换房屋,提供足够的空间和舞台,而且投入人力、物力、资金,搭建练功场,购置教学设备,满足学技练功、技术创新的需要。

近年来,在鲁勇的带领下,这个工作室针对现场实际,先后自主研制出车载设备烤机台、车载附属设备测试台等33个试验台,完成各类技术革新100多项,填补了国内铁路系统车载专业多项技术空白。工作室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哈尔滨局QC成果一等奖。

这些设备的研发,解决了车载设备操作过于复杂、测试数据不够精确等问题,还提高了劳动效率,使配线测试合格率达到了100%。同时,工长鲁勇以工作室为教学阵地,注重在传授业务、帮带提高上下功夫,促进全员提素、共同进步。创新工作室制定了每天8时到9时上大课、系统教、统一学的“雷打不动”教学制度,不断吸纳更多的职工到工作室来学习。在创新工作室的引领和带动下,牡丹江车载设备车间检修工区涌现出多名全局电务系统车载专业技术比武的冠亚军,高级技师、技师比例达68%。

鲁勇本人也收获了很多荣誉。他不仅是牡丹江电务段首席技师,而且在2016年荣登黑龙江省首届“龙江工匠”榜单。在哈尔滨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上,鲁勇荣获了建局“十大功臣”光荣称号。创新工作室在2016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在以人才密集而著称的电务系统来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车间主任高俊英骄傲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