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团委:助航青工成长成才,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2017-04-26 19:3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康


近年来,南阳车务段团委高度重视青工队伍建设,以组织为舟、以教育为舵、以活动为桨,引导青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业务素质,施展个人才华,不断为企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青年人扬起了发展的风帆,为全段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组织为舟,营造青工发展“大环境”

针对管内点多线长、青工分散的特点,该段团委定期采取问卷调查、分片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借助职工思想分析、安全预警系统等平台,对青工的成长经历、家庭境况、发展愿景、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收集梳理青工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求,摸清青工队伍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先后完成了青工情况调研,青工人身安全问题调研、团支部建设调研等课题,为有的放矢地开展青工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第一手资料。

他们定期向党政领导汇报青工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积极宣传车务段、段党委加强青工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协调各级组织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部署,将支委会、安全分析会定期分析青工工作的要求制度化,形成了党委统一组织实施、党政工团协调推进、总支(支部)具体落实、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共同营造关爱青工、理解青工、相信青工、依靠青工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青工的成长,为车务段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教育为舵,拓展青工发展“大视野”

面对思想活跃、意识自主、追求多样、个性鲜明的青工群体,该段团委立足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成长成才、责任奉献等方面,个性定制、广开学路,拓展青工视野,提升青工素质。

他们坚持把宣讲教育作为青工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和宣传路局安全红线管理办法的活动中,以上级宣传提纲为蓝本,结合青工特点撰写宣讲材料,用活泼的语言,轻松的方式,加强宣讲教育,帮助青工掌握党情、国情、路情、段情。同时联合工会、关工委开展赠书活动,在全段建设“青年书屋”30余个,定期向青工推荐学习书目,引导青工多读书、读好书。

他们把正面教育与青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和形式结合起来,帮助青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兴起,他们先后建立了团委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级青年微信群和微邦团组织等网络信息平台,围绕青年关心的话题,开展实时互动、一对一谈心,不断增强宣教的时效性和趣味性。同时,借助网络互动交流平台,畅通青工诉求渠道,切实掌握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想,及时开展帮扶,确保队伍稳定。

 

活动为桨,搭建青工发展“大舞台”

该段按照“以学促练、以练促赛”原则,通过开展“双创杯”青工技能擂台赛、征集安全风险管理金点子、“我为家园建设献一计”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青工队伍素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和突击队,开展义务劳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完成除雪打冰、抗洪抢险、施工救援等多项攻坚任务,锤炼了青工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

考虑到青工活波好动,他们先后成立15个文体娱乐、社会实践等兴趣小组,带动大家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打造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广阔平台。同时开展主题征文、主持人大赛、标准化作业达人秀和文艺类成果展示等活动,发动青工创作书法、绘画、摄影、摄像等作品,展示文学、歌舞、演讲、声乐等才能,不断激发青年人追逐梦想、奉献铁路的热情。

该段团委还借助“感动南车年度人物”、“明日之星”“五四表彰”评选等载体,开展优秀青年评选活动,通过层层选树、学习宣传,鼓舞和带动青工学业务、提素质、做贡献。同时,逐级分类建立“青年人才储备库”,对一些责任心强、素质较高、有突出表现的优秀青年重点培养锻炼,为全段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储备力量。近年来,该段先后向路局输送了10名列车调度员;有8名青工走上了管理岗位;并涌现出“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化青举、“全路最美青工”王欢、“全局明日之星”王飞等一系列先进典型。  (王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