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绷“安全弦”细检车

2017-04-26 12:3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4月15日20时,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集宁整备车间青工梁杰刚接班,手机铃声便响了起来,原来是妻子发来的信息:晚上检车注意安全,后半夜凉,多穿件衣服。看到这儿,梁杰欣慰地笑了。

“列车3道进库,请各小组做好准备1对讲机里传来派工计划,梁杰拿着工具走出待检室,钻进狭长的地沟,一手拿检车锤,一手拿手电筒,弓着腿,猫着腰,不时敲击机车部件,查看车底的每个部件。

“夜间光线暗,电筒照射有阴影,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不能有半点马虎,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让故障隐患从眼皮底下溜走。”梁杰一边检查列车,一边向跟在身后的徒弟刘继旺说道。别看梁杰只有27岁,却是带过两名徒弟的老师傅了。检查到最后一对车轮时,梁杰停留在一处闸片上。只见他从工具包里拿出钢板尺在闸片上来回比画,眼睛死死地盯住尺子上的刻度。

“5毫米,过限了。”梁杰说。徒弟刘继旺心领神会,立即用对讲机通知送料工作人员把新闸片送过来。闸片是机车制动系统的重要部件,过限、缺损会影响列车制动效果,造成机车制动力不足,导致严重事故发生。

目前,“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大家更是紧绷了“安全弦”。在新闸片还未送到之时,师徒二人合力把过限的闸片取下来,抓紧时间抢修。“处理故障一定要快,决不能影响列车正点出库。”梁杰一边检查一边叮嘱徒弟。

他们将过限闸片从车轮闸盘上取下来后,送料人员开着送料小车到了现常梁杰接过新闸片,对着安装槽用力一顶,“砰”的一声闸片顺利入槽。然后,他将开口销穿进固定圆销中, 再用力把开口销掰成“ 花瓣”形,牢牢卡住固定圆销。

完成这最后一道工序时,梁杰额头上挂满了汗珠。22时许,回到待检室,趁着短暂间休时间,梁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小宝宝已经睡着了,你就安心工作吧1听到妻子的话,梁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