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耕市场挖潜力 引流上线结硕果

2017-04-25 07:0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点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韩永军

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人流如织。上海铁路局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精耕细作客运市场,激发客运经营增长新动能。一季度,该局在管内没有新线开通的情况下,发送旅客1.43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完成客运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4.2%。

精致体验“吸”客流

用精致的旅行体验拉近与旅客的距离,增加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的获得感和尊严感。这是上海局“吸”住既有客流的重要措施。

该局着力提供便捷出行服务,大力推广自助、网络购票新方式,共设置自助售(取)票机近2000台,其中在商尝学校、居民区投放177台,在148个(台)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开通扫码支付功能,在主要大站设置互联网购票推广体验区,引导旅客自助购票,全局一季度旅客互联网购票占比达73.8%。

实实在在的畅行体验,让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一路绿灯”。上海局根据旅客行走速度和运能安排,科学安排通道能力,以每个实名制验证通道排队不超过30人、每个安检通道每小时通过700人为标准,安排设备和人力,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快捷进出站;先期在10个重点车站应用“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站台票,为需要接送站的旅客亲人提供方便;大力实施“高铁+航空”联运,与航空公司携手,精心打造“空铁通”产品,管内16个城市平均每日136趟高铁与逾800班次航班对接联运,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

安全可靠的出行体验,让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心里更踏实。上海局改进服务细节,对全局100多座车站客运电梯实行分类管理,为所有一类客运电梯配备应急值守人员;提升动车组突发故障应急处置能力;在10个重点车站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仅春运期间就为突发疾病和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应急服务5345人次。

精确开车“引”客流

今年以来,上海局在管内没有新线开通的情况下,大力实施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内部资源和市场潜力,提高运能有效供给,引流上线。

精确配置运能,首先要准确掌握市常该局采劝基础与整体、日常与专项、普遍与定点”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市场调查分析;全面收集掌握区域内经济人口资料、工厂院校分布、会展活动信息等大数据,准确预测客流;开发客运营销辅助分析系统,并与运行图系统、客票系统对接,提高智能化营销和科学化决策水平。

他们重点研究客流特点,坚持高铁运行图“一次铺画、按需开行”,将日常增开频率高的列车运行线条一次性铺画到位;建立“每周一计划”运能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灵活、快速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满足方向性、时段性客流需求。一季度,该局实施运能调整43次,高铁动车组列车旅客发送量占比达72.3%、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优化票额策略运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上海局设立专职客票调度员,分车次建立票额分配档案,分线别、方向、阶段、时段制订列车票额席位共复用策略等。他们与站段建立双向沟通渠道,监控分析售票过程,动态调整剩余票额,实现票额精准分配、精准投放、精准管理。一季度,全局始发动车组列车客座率达70.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经抽样调查,旅客对运能需求满意率达95%。

精细服务“聚”客流

做精服务是无言的营销,也是最好的营销。上海局从改进细节入手提高服务品质,引导区域内密集的人流向铁路聚拢。

该局本着“统一品牌、统一资源、统一经营、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原则,全面启动“上铁旅行管家”项目,整合客运多元经营资源,发挥“上铁12306”APP功能,增加与旅客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取送票、接送站、VIP 室休息、行李搬运等全流程、管家式、智慧型服务;研究制订《重点旅客服务管理办法》,发挥全局46个车站、490趟列车“上铁雷锋服务站(点)”作用,为有需要的重点旅客提供全程接续服务。

精细服务,离不开可靠的硬件支持。上海局推广应用乘务多功能作业信息系统,实现全局867个高铁动车组列车车厢设施故障实时报修、跟踪销号,着力提高车厢设施修复率;整合车站既有巡视管理、设备报修等信息系统,在12个较大客运站推广应用网格化管理系统,提高现场问题处置效率;重点完善以高铁为中心的交通枢纽客站引导系统,精细化做好车站与公交、机尝地铁等信息融合、互通。

寻得新动能,拓展新增量。上海局精耕市场,深挖客运潜力,引流上线,旅客运输经营迈上新台阶,朝着客运强局的目标奋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