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能手的泪与笑

2017-04-22 09:4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参加工作23年来,凭借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术,为铁路运输安全输送30多万条优质轮对,防止了50多起典型故障,创效1000多万元,她就是襄阳车辆段检修车间轮轴装修工潘丽娟。

工作多年,她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潘丽娟从“菜鸟”成长为技术能手。

1994年,潘丽娟刚入路便开始与轮轴打交道。刚上班时,由于业务不熟,她在工作上没少出错,挨了不少批评,为此还哭过鼻子。后来,她认识到苦练内功、打牢业务基础的重要性,于是暗下决心,刻苦学习。自此,她天不亮就来到单位,对照岗位作业指导书一项一项反复练习,抱着技术规章逐字逐句研读,反复背诵各种轮轴检修限度。一双嫩手起了泡、磨出了茧,但她仍咬牙坚持。她不断给自己加压,除本岗位工作外,还学习轮轴检修其他岗位的工作内容,进一步了解上下道工艺流程。一有空,她就向技术员和老师傅请教,并把学习心得记在笔记本上。多年来,她的学习笔记积累了20多本。

去年冬天,她在对轴承进行复查时,发现轴承后挡处有少量呈铅灰色油脂,敏锐地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轴承后挡密封圈失效所致,必须跟踪退验。于是,她找来技术人员进行退验,结果证实了她的判断,她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她的及时发现有效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事故的发生。

秦先觉 杨 文

编后 潘丽娟这个技术能手的荣誉是苦练内功、稳扎稳打得来的。她的眼泪中,有出了错的愧疚,有受批评后的委屈,也有不甘心的倔强。她的微笑里,含着发现隐患的高兴,透出对工作的自我肯定,还有工作带给她的成就感。成长的路上,伴着泪与笑,她收获了喜人的果实,一项项荣誉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