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攻关创效益

2017-04-22 09: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魏 东

北京供电段赵大坪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职工亲切地称为破解技术难题的金刚钻,开展科技创新的动力源,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

近年来,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和北京铁路局工会支持下,赵大坪劳模创新工作室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有效结合供电设备运行特点,以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着力点,通过攻关、研发、传授、交流等方式,打造出了一个在全路都闻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京广高铁开通运营后,他们发现接触网附加悬挂中的保护线在风力作用下长期震动,极易造成螺栓松动脱落引发设备故障。这一情况在京广高铁沿线均有发生,处理难度极大。创新工作室反复研究,决定将保护线线夹支座螺栓进行改装,经现场实验,完全达到了防松动、防脱落的效果。这项改造技术的使用保证了供电设备运行安全,也节省了大批量零件全部更换带来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目前,这项改造技术已在京广高铁其他管段全面推广。

创新工作室根据高铁、普速铁路不同区段供电设备检修作业情况,针对存在人身隐患、影响设备质量、制约作业效率的问题,将路局工会提供的研发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开展科技创新,先后研发高铁H型钢柱防滑攀登脚扣、接触线断线接续器、高铁接触网补偿坠坨吊具等多项专用作业工具并推广到车间班组,不但保证了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使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借助于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赵大坪以传承技术、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推行“师+徒”的传帮带模式,根据不同培养对象开展集中培训、专项培训、现场培训等多元化培训,劳模当教员、现场变课堂、案例进教材,围绕技术创新、作业流程和工艺改进等内容进行培训交流。其间,赵大坪分别与24名技术骨干签订师徒协议,根据个人特点逐一进行单独指导。24人中已有20人取得高级技师、技师资格,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同时,创新工作室还根据现场需求,采取集中授课、专项指导、技术座谈等方式,举办高铁隔离开关检修等专项培训,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工会支持、发挥劳模作用、打造创新平台,赵大坪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不断发展,实现了“营造一种氛围、打造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确保一方平安”的目标,被授予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